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对标军门找差距 创新治理争亮点

2018-01-08 15:25:02   来源:洪山镇大凰山社区    【字号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凰山社区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和全区社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切实领会军门社区工作法“13335”的要义、实质内涵与具体内容,立足社区实际,着力强化社区党建“龙头”作用,推进“红色领航”工程,通过共筑共建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找准定位深化服务,抓好特色创出亮点,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核心作用,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带网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大凰山社区党委现有党员189人,下设3个支部,9个党小组。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党委在优化组织设置、构建社区党建工作全覆盖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拓展基层组织架构,采取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小区域”构建“大党建”。实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由社区党委牵头,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同时邀请辖区单位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讨论和决策,形成区域统筹、多方联动、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2017年以来,社区党委共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14家,有效推进社区助困、安全稳定、文明创建等共建活动,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的目标。

  强化红色引领作用,让“小细胞”发挥大作用

  亮出“红色身份”,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把社区在职党员作为推动社区创新治理的“主力军”,佩戴党员徽章上班,强化党员意识,接受群众和其他党员监督。激活“红色细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树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同时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红色服务”,让党员志愿者能有效地发挥各自特长做贡献,创新推进“五在社区”的工作提升,使居民普遍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当先锋。根据社区党员自身特点设置各类志愿服务岗位,利用楼栋党小组的作用,组织、引导、鼓励社区党员自觉为社区建言献策,形成以党员为核心,辐射带动周围群众的良好机制。打造“红色阵地”,让小平台凝聚“大人心”。通过加强党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一老一少一普等活动主阵地的红色标识、红色元素设置,使阵地更有党“味”,提供居家养老、休闲娱乐、文体活动等多元化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