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加强法治建设 构建和谐社区

2018-01-12 15:47:09   来源:兰庭社区    【字号

  兰庭社区以“军门经验”为标杆,基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视角,积极开展“法治社区”创建工作,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核心,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与“法治社区”创建工作相结合,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推进社区法治化进程,有力促进社区和谐与稳定。

  建立健全机制,保证法治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为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社区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法治社区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形成有组织领导、有制度保障的良好工作运行机制。为规范创建运行,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确保人、财、物保障到位。在社区每周工作例会、街道每月工作例会上汇报创建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提高,保证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坚持依法治居,完善法治创建工作服务体系

  依法治国,重点在基层,关键在社区。法治社区建设就是将依法治国这个顶层设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社区。推进社区法治建设,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坚持依法治居、依法办事。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切实保障决策民主化。坚持“三公开”,完善民主监督,兰庭社区设有“三公开”专用栏,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情况主动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畅通居民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大事不出街、小事不出社区的目标。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形成立体化、网格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区矫正、社区禁毒工作全面展开,社会救助机制、计划生育等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加强法治教育,有效提升居民法律法规意识

  兰庭社区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法治文化在社区法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整个社区营造深厚的法治氛围,为法治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新建法治宣传长廊,充分发挥宣传栏的阵地作用。结合社区实际,在巴黎之春门口和辖区居民活动集中的场所建设一条社区居民法治宣传长廊,针对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及时对宣传栏的内容进行更新。开辟法律图书阅览区,及时传播法治信息和动态。在兰庭社区图书阅览室设置专门的法律览区,藏各类法律书籍100多册,供居民借阅,基本上满足社区群众的阅读需求,这里也逐渐成为社区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场所。定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举办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创新普法形式,组织开展法治栏目进社区。兰庭社区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社区法治宣传文艺队与福州电视台攀讲栏目、新闻110栏目联合举办“和谐进社区”活动,营造普法氛围。在社区大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渗透法治教育内容,以案释法、以艺示法,使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突出法律服务,促进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兰庭社区在法治建设中注重完善社区法律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社区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更好地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兰庭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室,优化服务环境。社区法律顾问实行定期值班和不定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每周星期五下午法律顾问定期到兰庭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为社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问题。结合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和难题,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期法治讲座,每年定期举办青少年寒假普法教育活动,顾问律师通过以案说法、与居民群众互动问答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娓娓道来,让广大群众受益匪浅,深受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社区法律顾问根据社区工作要求及群众服务需求,不定期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