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五在社区”

2018-01-17 16:05:03   来源:体育中心社区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根据12月13日全区社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讲话精神,体育中心社区认真学习军门社区“13335”经验做法,推动社区治理规范化、优质化、均衡化,力求给予群众最好的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

  体育中心社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固定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召开“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学习内容包括学习党章党规、解读学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八项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观看《廖俊波》《将改革进行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等专题记录片。同时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每月初定期召开小组长恳谈会,“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

  发展文体特色社区活动

  体育中心社区利用场地优势开展全民健身为主题的文体活动,每年8月8日免费为社区居民群众开放游泳池、体育场等场地。结合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九九重阳节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浓浓拗九节、深深敬老情”、“欢聚重阳老人生日会”、“榕城七月节读书活动”、“青少年防暴反欺凌力活动”、“迎中秋diy月饼”、“喜迎十九大·金秋文化进社区”、“经典朗诵”大型文化公益行活动等24场活动。设立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普及站、少儿成长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温馨的活动场所。社区充分利用文化站,组建拉丁舞、太极拳、木兰拳、花样腰鼓、瑜伽、交际舞、健身操、篮球等15支民间文艺队伍。

  打造“五在社区”

  “安居在社区”。体育中心社区打造一支由社区综治人员、保安、网格员、楼组长组成的调解、普法、帮教、巡逻队伍为社区居民服务,推行“律师进社区”,构建“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矛盾调处模式。

  “友爱在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发动在职党员的力量为困难群体送去帮助,同时动员辖区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以及共建单位为困难群体提供助学、助医、助困服务。

  “和谐在社区”。开设“道德讲堂”,用发现的眼睛寻找身边的道德模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人际和谐、社区和美。

  “欢乐在社区”。组建合唱团等18支文艺队伍,2个社团组织,积极组织文艺队伍参加市、区文艺比赛,丰富居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幸福在社区”。组织“四美”评选,挖掘“最美家庭”作为榜样,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财产损失险,全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组织“浓浓拗九粥、深深感恩情”敬老活动、登镇海楼活动,包粽子、包饺子、做月饼等睦邻活动,构建向上向善的温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