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鼓楼法院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2018-09-03 20:34:48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9月1日,鼓楼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苏维海院长对今后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作出了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宁书记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转思想”“拼精神”“抢时机”“争排名”四个方面,针对如何高效率、硬质量开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何紧紧围绕督导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依次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和体会。

  会上,院领导表示,要切实将“转拼抢争”思想真正践行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掀起实干的热潮,要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将全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部署,密切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强联席会议机制,在审判环节依法从严惩处,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最后,苏维海院长做总结发言,对今后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作出部署,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认识转思想,要增强大局意识,高度重视,齐上阵、集全力,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要压紧压实院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严格督查倒逼工作落实,严肃问责督促限期整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重拳打击要到位,依法审理相关案件。要精准严厉打击,抓住重点难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摸排线索,坚持实事求是,重拳打击,依法快立、快审、快判,依法严厉惩处,要结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项规程”,充分发挥庭前会议功能和庭审决定性作用,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各项诉权,准确惩罚犯罪,坚决防范冤假错案。

  三是队伍建设要到位,深入推动廉政建设。要配足配强刑事审判人员,进一步组织刑事审判人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官审查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起来,坚持“一案三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要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三不腐”机制工程建设,深挖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保护伞”以及腐败、渎职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四是联动协作要到位,全力做好迎检准备。要对照任务责任清单,马上就办、自查自纠、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要拓宽思路,加大查找问题的力度,切实做到工作有亮点,问题不回避。要充分发挥“扫黑办”的“龙头”作用,充实人员力量,做强配套保障。要完善各庭、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明确专人与公安等部门联络。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亮点,运用宣传报道的舆论引导功能,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