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扫黑除恶 鼓楼检察机关亮剑

2018-09-16 14:13: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汤佳锟 吴睿)日前,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与陈英、张静两名检察官,通过福建电视台《检察官说法》节目,向大家讲述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的故事,受到观众欢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涉恶案件5件37人,批准逮捕5件28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3件22人,提起公诉2件10人。

  “快捕快诉+领导带头”

  着力提升打击力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区首起涉恶案件——操某某等六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8月8日开庭,由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担任公诉人。8月30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操某某等人分别获刑。

  这起案件的快捕快诉,得益于鼓楼区检察院建立的涉黑涉恶案件每案必提前介入制度和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警方立案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警方及时全面合法取证,把问题解决在前端、解决在早期,为案件批捕、起诉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鼓楼区检察院组建了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办案质效,检察长亲自出庭公诉,发挥了领导带头办案的作用。

  “主动联系+争取支持”

  着力提升沟通深度

  打击黑恶势力必须要多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合力。

  鼓楼区检察院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络,召开联席会议,探讨涉黑涉恶案件的认定标准、证据收集等问题,研究交流典型案例的犯罪特点,并就个案补充侦查内容及方向提出意见;针对涉嫌非法放贷案件,召集公检协调会,统一办案思路,协商证据标准,研究涉恶案件中“软暴力”的界定、实施次数要求等问题。

  “法律监督+综合治理”

  着力提升履职广度

  鼓楼区检察院还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发挥检察机关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

  鼓楼区检察院持续发挥职务犯罪检察部作用,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运用自行补充侦查等措施,加强审查办案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注重研究案件本身反映出的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存在问题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专门团队+媒介矩阵”

  着力提升宣传精度

  年初以来,鼓楼区检察院统筹运用纸媒、电视、“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采取拍摄宣传片、联系代表委员、法治宣讲等多样化方法,着力构建宣传矩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9月7日下午,鼓楼区检察院依托“媛贞检察宣讲团”,向黎明中学高一学生进行扫黑除恶专题宣讲。检察官以案释法,通过播放动漫宣传片、知识竞答等方式,普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界定、举报方式等知识,老师、学生、家长可通过现场发放的回执单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反馈相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