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高站位 严责任 勇担当

2018-09-28 09:56: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今年以来,福州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工作要求,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持续提档升级,短期内打掉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创新实施的“红色领航工程”、摸排打击“四必”措施、宣传发动“五不漏”体系、线索排查“六会审备案制”等得到中央督导组、省扫黑办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党政齐抓一盘棋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却是思想上、战略上的提升。

  思想上重视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基。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落实,将专项斗争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迅速制定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亲自担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下设综合督导组(扫黑办)、摸排打击组、违纪查办组、组织建设组、舆论宣传组5个专门工作组,全市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严密组织、周密部署,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肩负起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制定出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项工作机制(试行)》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实行“一把手”工程,梳理出台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清单,推动落实落细属地和属事责任。同时,专门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13个常态化挂钩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重点部门专项斗争情况开展一线督导,着力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确保专项斗争不走过场、不偏方向。目前,已开展两轮挂钩督导,向42家单位发出“点对点”整改通报,进一步推动工作责任落实。下一步,福州还将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考核”激励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奖优罚劣,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创新机制聚合力

  坚冰需用利斧破。福州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和行业领域乱象,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保持严打和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市场和社会环境。

  “有人强迫我们这些饭馆购买他们的鱼,如果不采用他们货源,就会受到威胁和恐吓,甚至会上门找麻烦。”日前,仓山区公安分局对湖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内单位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有“鱼霸”垄断烤鱼行业进货渠道非法获利。经过调查,这个以王某飞、黄某凯等人为首的“鱼霸”恶势力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这是仓山区在推行“必访、必查、必打、必管”工作机制中获取的线索,成功打掉一个恶势力团伙。

  为了让“杆子插到底”,福州市推行重点行业、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重点人员“必访、必查、必打、必管”的“四必”措施,落实“五不漏”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干部作用,广泛走访联系群众,全面深入摸排本地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线索,确保“不拖、不漏、不瞒”。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及时核查、妥善办结”原则,对于群众举报、部门通报、基层摸排、警情研判等渠道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务必找准查实。对于“零线索”“零案件”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统一下发线索排查清理通知、补充通知,严格落实“六会审备案制”,背书明责,督促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发现上报。

  聚焦重点行业治理难题,福州坚持行业前端监管和政法部门后端处置同向发力,成立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下设6个行业工作组,下大力整治行业乱象,净化营商环境。长乐区率先启动,协同16家行业主管单位,统筹推进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行业监管、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各行业领域特点,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先后在非法采砂、非法营运、侵占海域等24个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46场次,取得初步成效。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打“伞”拍“蝇”净生态

  扎牢篱笆,铲除土壤。遏制黑恶势力,要靠“扫”和“除”,更要靠“防”和“治”。

  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思维理念,既立足当前,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着眼长远,及时梳理社会治理中的短板漏洞,加快构建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有效机制。

  与反腐败工作深度结合。福州坚持把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作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对标中央要求,强化压力传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针对发生在福清市、长乐区等数起典型案件及时多次向全社会公开通报查处情况,持续释放打“伞”破“网”、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

  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多项部门协同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政法各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做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快速反馈。针对“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专门建立公检法“大三长”和“小三长”黑恶案件会商处置等协同机制,着力统一办案思想、提升办案效能,还成立了法律顾问组、律师协调服务组,引入行业管理和社会服务力量,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

  夯实基础促长效

  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基层党的工作弱化,导致黑恶势力趁虚而入。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成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长久之计。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前期,我市即组织力量深入摸排整顿162个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蔓延;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落实“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建立县乡两级多部门联审机制,逐一审查候选人身份背景、有无前科劣迹、是否涉黑涉恶等情况,调整52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取消1563名候选人资格,着力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工程”,依托全市173个镇街党校、600余个教学点等红色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面对黑恶势力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带动群众积极同不良风气作斗争,主动成为扫黑除恶的“政策宣讲员”和“行为监督员”。

  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建设相结合,把扫黑除恶纳入社会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和综治责任状,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统筹资源、协调各方”的机制优势,推动专项斗争成果共建共享。结合社会治安问题“五项治理”三年行动,统筹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高利贷等违法犯罪问题,夯实社会平安稳定的根基。在专项斗争工作的引领下,我市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98.361%,同比上升4.5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创历史新高;平安建设知晓率85.75%、执法工作满意率97.99%,均位列全省第一,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