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

2018-10-10 11:21:0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汤佳锟 吴睿)“泼红漆,贴大字报,捆绑抽打,这些讨债方式我们会在一些描述黑恶势力的影视剧里看到。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一旦超出法律范围,可就违法了。”日前,福建省鼓楼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与陈英、张静两名检察官,通过福建电视台专场访谈节目《检察官说法》,为大家讲述涉黑涉恶案件中的检察官办案故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加强组织领导,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涉恶案件5件37人,批准逮捕5件28人。

  今年8月8日,操某等6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一案经该院提起公诉。这起鼓楼区法院审理的首起涉恶案件,22天后,一审公开宣判,操某等人分别获刑。该案的快捕快诉,得益于该院建立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和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公安机关立案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全面合法取证,把问题解决在前,为案件批捕、起诉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还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由4名员额检察官专办涉黑涉恶案件,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充分发挥院领导带头办案的作用,检察长亲自出庭公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并参加案件庭前会议解决案件管辖、证据争议等问题,列席审委会对案件定罪、量刑发表法律意见。

  加强多部门联动配合,逐步推动形成扫黑除恶的工作合力。该院主动与公安、法院等机关沟通联络,召开联席会议,探讨涉黑涉恶案件的认定标准、证据收集等问题,研究交流典型案例的犯罪特点,并就个案补充侦查的内容及方向提出意见;针对涉嫌非法放贷等案件,召开公检协调会,统一办案思路,梳理证据认定,研究涉恶案件中“软暴力”的界定、实施次数要求等问题;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牵头提出并推动建立“大三长”“小三长”联系协商会议机制,制定专门的会议程序及议事规则,其中“大三长”会议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扫黑办主任牵头,公检法分管领导参加,每两周召开一次,主要解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复杂问题和机制性难题;“小三长”会议由区扫黑办牵头,公检法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每周召开一次,核实案件数据,对具体个案的办案程序、证据采集等问题进行商讨。

  该院一方面集中力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另一方面,还积极打造了“专门团队+媒介矩阵”的普法宣传新模式,努力提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热情和能力。该院统筹运用纸媒、电视、“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采取拍摄宣传片、联系代表委员、法治宣讲等多样化方法,着力构建宣传矩阵。针对鼓楼区首例公开庭审的恶势力犯罪案件,邀请代表委员、治保主任等60余人观摩庭审。该院还充分发挥“媛贞检察宣讲团”专业团队力量,联合福建省社科联、南街街道、柳河社区,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开展专题宣传活动6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