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大案小案都要破 扫黑除恶保民安

2018-11-09 15:21:57      【字号

  福州市公安局马尾分局罗星派出所打出“组合拳”维护辖区安宁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1月8日讯 飒爽十月秋,英姿激情燃,在福州市公安局马尾分局党委领导下,罗星派出所结合辖区内治安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始终贯彻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原则,延伸打击破“小案”工作,坚持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

  9月份以来,捷报频传,战果颇丰,全所先后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刑拘12人、治安拘留21人,抓获在逃人员7人。

  破刑案 摧团伙

  10月12日凌晨3时许,罗星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的报警人林某语气急促:“我停放在马尾区星光网吧下面路边用来送外卖的电动车被盗……”

  林某系一名低保人员,平时就靠电动车帮他人送外卖来养家糊口。对于林某而言,电动车被盗犹如灭顶之灾,以后生计都成了问题。但是在整个马尾区寻找这辆电动车,如同大海捞针。

  警情就是命令。值班副所长张捷迅速带领案审民警连建林赶至事发地点开展侦破工作。“这辆电动车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赖以生存的工具,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去破案。”张捷说道。

  通过摸排走访,调取周边的监控视频,民警初步锁定作案嫌疑人,并协同技侦力量,掌握这个团伙的落脚点在连江县城某地。此时,离报警时间仅仅过去3个小时,参战民警来不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又马不停蹄赶往连江,在连江县城关某宾馆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抓获还在睡梦中的四川籍盗窃嫌疑人李某、杨某、陈某。

  经突击讯问,3名嫌疑人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次行动,摧毁一盗窃电动车团伙,追回赃车3辆,比中被盗电动车14辆。并以此案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预审,经过层层剥笋,又深挖出隐案9起。截至目前,取得的战果像滚雪球般不断扩大……

  忙抓捕 铲毒瘤

  汪某、姜某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上网追逃。国庆节前夕,罗星派出所积极采取架网布控、秘密蹲守等措施,围绕汪某、姜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终于成功掌握二人行动轨迹。

  10月6日,该所案审民警郭文武、魏名鹏主动放弃国庆假期,长途跋涉,远赴厦门,在厦门火车北站抓获汪某、姜某。当民警犹如天降神兵般出现在俩人面前时,汪某感叹说:“我以为你们警察过节放假休息,路上安全,不会再有民警检查,谁知我前脚刚跨入火车站,后脚就被你们抓了。”

  随后,抓捕组快马加鞭将汪某、姜某顺利带回马尾。经讯问,汪某、姜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9月初至今,该所民警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先后抓获7名在逃人员、15名吸毒人员、1名贩毒人员,抓逃率创历史新高。

  夯基础 重治本

  扫黑除恶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斗争,如何夯实基层基础?如何营造浓厚的斗争氛围?如何动员全民参与?这成了摆在基层派出所面前的一项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根据辖区治安情况,因地制宜,该所民警加大巡查力度,织密防控网络,强化外来人口登记工作,点面结合,牢牢控制社会面。同时,在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所领导按分工包干责任制,分别带领民警深入各自责任区,先后召开扫黑除恶座谈会近百次,各辖区村干部、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与会。据不完全统计,参会人员达到3000人次,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9000余份,悬挂标语700余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充分营造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为顺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