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鼓楼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郭某强等4人涉恶案件

2018-12-12 14:37:02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2018年12月10日,鼓楼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郭某强等四名被告人诈骗、敲诈勒索一案,这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法院审理的第5起涉及黑恶势力案件。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7年12月,被告人郭某强、苏某锋、蔡某君、陈某伙同曹某聪、陈某赐(均另案处理)以福州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非法放贷活动,曹某聪全面负责公司运营,郭某强与陈某赐负责评估车辆、安装GPS定位器和后期催收、拖车,苏某锋负责收款、分红,蔡某君负责审批放款,陈某负责详细账目表。各被告人以周息3厘至5厘的低息分期还款为幌子,让被害人以车辆和车钥匙质押,签订质押车辆、委托处置车辆等一系列空白合同,在扣除“砍头息”、并在被害人车辆安装GPS定位器后放款,同时将质押的车辆交由被害人继续使用。当被告人认定被害人违约后,就私自将车辆开走并藏匿,以违约卖车抵扣债务为由向被害人要挟,索取高额的违约金、拖车费。逐步形成以被告人曹某聪为首要分子,被告人郭某强、陈某赐、苏某锋、蔡某君、陈某为重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具体实施了诈骗和多起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在该起案件审理中,鼓楼区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等80余人旁听了案件审理,有效扩大了法律宣传效果,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罗增湧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