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9-01-04 11:13: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雷霆之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斩断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

  扫黑除恶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治乱象、肃痞霸、护民企、保民安,斩断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

  针对经济领域易滋生黑恶的问题,我市专门成立了重点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组,注重打防结合,多管齐下,主动破解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难题,有力遏制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延伸侵蚀,推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8月30日,鼓楼区首起涉恶案件公开宣判,操某某等6人因非法拘禁和寻衅滋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到两年九个月不等。据了解,在侦办该案中,鼓楼公安分局迅速侦破,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实行捕诉合一的办案模式,区检察长出庭公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金融领域的各种乱象,我市成立了项目金融组,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意见;立足民生,强化日常监督,开展常态化“扫楼”清查行动;成立“套路贷”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有效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30个,刑拘“套路贷”犯罪嫌疑人256人,批捕164人,移送审查起诉85人。

  除此之外,我市采取了严厉打击传销活动、严惩涉砂犯罪、完善生态检察模式等措施,不断净化市场环境,把行业扫黑除恶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握好行业监管、执法、裁量的尺度,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开展行业乱象“大整治”

  针对个别重点项目中出现阻扰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情况,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煽动闹事、阻扰施工、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法建设等问题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全力肃清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对工程项目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尤其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常态化线索摸排,集中开展行业乱象“大整治”行动,并且建立起重点工程项目专人负责制度,派驻相应专岗监督人员,专职负责重点项目矛盾纠纷化解、事件查办和关系协调等工作,专人专班护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老人会作为自办自治的民间组织,其初衷是使老年人老有所为,服务乡里,协助开展各项农村事务。然而,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征迁等过程中,某些人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群众阻挠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结合专项斗争,我市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农村老人会违法行为,健全和落实老人会日常管理机制。我市全面深化村规民约建设,规范整顿老人会等民间自治组织,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规范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下好“红色领航”先手棋

  基层根基不牢、社会正气不足,黑恶势力就会乘虚而入、繁衍滋生。我市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下好“红色领航”先手棋,打好“党课+志愿服务”组合拳,用好“手机党校”互联网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成为扫黑除恶的“政策宣讲员”和“行为监督员”。

  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力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14件,已查结162件,其中立案86件,处理6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20人,保护伞33人,问责11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市坚持统筹推进,不断优化升级擎画基层党组织发展蓝图,强化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以“支部建设提升年”为契机,深化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开局之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2019年,扫黑除恶处于向全面纵深发展的关键期,“扫黑”不停歇,“除恶”不止步,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造幸福之城、书写新时代篇章,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