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鼓楼重拳出击 套路贷无处藏身

2019-04-02 14:36:01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区立足区情区位,坚持依法严惩、除恶务尽,聚焦辖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特点,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截至目前,鼓楼区共破获“套路贷”案件1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8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鼓楼公安专门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研究辖区涉黑涉恶案件特点,重点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7年末到2018年初,鼓楼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被人以上门喷油漆、写大字、堵锁眼等方式恐吓威胁。对于这些看似普通刑事案件的举报线索,刑侦大队的民警们经过分析研判,发现事实绝非表面上那么简单,背后极可能隐藏着披着金融化合法企业外衣的网络化新型黑恶犯罪。鼓楼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攻坚。

  多警合成,“四侦”同步上案。刑侦民警立即开展现场勘查,图侦民警立即开展视频侦查工作,技侦民警立即开展数据研判,网侦民警收集梳理案件线索,同向发力,快速侦破案件。

  案件表象千头万绪,鼓楼的公安干警运用大数据等侦查手段一步步抽丝剥茧,一个以投资公司活动为幌子,实施“套路贷”活动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经过缜密侦查,2018年4月,鼓楼公安分局在晋安、台江、仓山等处统一收网,一举将郭某等12名犯罪集团成员抓获归案。最后,郭某案件追回财物200多万元,返还受害人房产两套,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