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公诉一起“套路贷”涉黑案件

2019-11-20 11:13:00   来源:福建长安网    【字号

  6名检察官+400多册案卷背后的故事

  ——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公诉一起“套路贷”涉黑案件

  □本网记者 林珊 通讯员 吴俊敏 陈英

  10月21日至23日,由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敏、刘某、杨某斌等15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一案历经3天的法庭审理活动暂时告一段落,案件将择期宣判。

  该案属于“2·8”专案的一部分,全案共有60余名被告人,被害人多达数百人,涉案金额巨大,系福建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案件复杂程度不言而喻。该案经由福州市检察院统筹分配给四个区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鼓楼区检察院负责审查起诉的便是其中的15名被告人。

  15名被告人,16名辩护律师,3天的庭审背后是400多册的案件卷宗,15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以及42页的起诉书,长达一个月的庭前会议——自2018年11月提前介入以来,由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担任组长组成的6人检察官办案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路摸索,谱写出了公诉工作的新篇章。近日,记者走进鼓楼区检察院,探寻案件办理背后的故事。

  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办理的首起涉黑案件,加之在该起“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中,许多违法犯罪行为都披着合法的外衣,取证、论证难度不可谓不大,且几乎没有经验可供借鉴。

  该案中,魏某、魏某斌等4人于2013年1月发起成立某房产公司后,招揽众多社会闲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先后成立了七家公司,并逐步发展做大,在2013年至2018年6年间,长期实施“套路贷”等一系列有组织的违法犯罪,犯罪事实达300余起,受害人超过200名,涉案金额超过7000万元。

  “社会影响大、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多,案情复杂。”检察长江伟回忆,为在最短时间内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开展后续工作,接到福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任务后,鼓楼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主动前往市院详细了解案情,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

  “啥叫套路贷、如何认定、看点人员如何认定、催收人员如何认定、风控人员、业务员如何认定、资金走账人员如何认定、犯罪金额如何认定等等,啥都不懂。”承办检察官吴俊敏坦言,在办案初期,整个办案组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

  “连法律规定都不懂,谈何阅卷?”怎么办?此时,办案组的办案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由检察长带头办案,每个办案人员针对每起事实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是争论。思想的碰撞引起头脑风暴,几名承办检察官慢慢对法律规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也慢慢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套路,案件的审理逐步进入了正轨。

  2019年1月,该案由福州市检察院交办给鼓楼检察院审查起诉。时间紧任务重,案情就是命令,6名检察官通宵达旦地看案卷、梳理证据、撰写报告成了家常便饭;深夜,专案组专门的办案工作室内灯火通明也成了常态,而大家也缺失了对家人的陪伴。“我要换一个爸爸,换一个不加班的爸爸,换一个天天陪我玩的爸爸。”承办检察官陈则钟刚满3周岁的孩子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让他倍感心酸。

  除了办理“2·8”专案,每个检察官手头都还有其他的案件需要办理,每一天几乎都是在和时间赛跑,陈则钟调侃“有时候真的有身体被掏空的感觉”。另一名专案组成员陈英在怀孕期间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并没有推诿,甚至仍然主动承担了本案的大部分审查工作……大家的牺牲与辛苦付出最终有了令人欣慰的收获:案件成功起诉。

  庭审现场,6名检察官对阵15名被告人、16名辩护律师,这注定是一场激烈的“鏖战”。为了更有效地指控犯罪,鼓楼区检察院早在庭审之前就商讨制定了详尽的出庭策略,围绕讯问、举证、质证、辩护观点预测及答辩等制作庭审预案。该院还充分运用庭前会议机制,历时一个多月的庭前会议,检法双方有针对性地对被告人有异议的事实、证据进行详细举证,对存疑和有异议证据进行甄别,最大限度地与辩方达成了辩诉共识。

  在这场智力、勇气甚至体力的较量中,6名检察官用充分的庭前准备、缜密的逻辑思维、规范的法律语言、严密的证据体系逐渐掌握了庭审的主动权,原本预期5天的庭审时间最终缩短为3天。

  此案的成功公诉,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势力的嚣张气焰,充分展现了鼓楼区检察院扫黑除恶的决心与斗志。“2·8”虽已暂告一段落,但维护公平正义、打击黑恶犯罪的他们仍前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