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击楫中流正当时——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纪实

2020-01-17 09:02: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法如天——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坚持依法严惩,不断攻坚克难,推动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进

  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槌落下,正义得彰。

  2001年,湖南省新晃县下岗职工杜少平违规承建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并聘请罗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于2003年1月22日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一土坑内。

  2019年4月中旬,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5月,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的邓世平被杀案线索时,发现杜少平与该案关联极大。经深入侦查,于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人体遗骸,经DNA鉴定确认为邓世平遗骸。

  “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

  2019年11月26日,“操场埋尸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恶终于被彻底揭开,大白于天下。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务处分。12月30日,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审对其中10名公职人员判处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沉冤终得雪,邪恶有其报。

  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管办案难度多大,都要揭开事实真相——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铮铮誓言。

  2019年,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

  2019年10月11日,西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面对专项斗争新形势,中央政法委负责人要求,拿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决战到底的勇气,紧盯紧咬、誓不松劲。

  敌我交锋寸步不让——

  云南孙小果案、青海“日月山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黄鸿发家族涉黑案……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实,彰显对难啃之案、蛰伏之徒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

  截至2020年1月14日,388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到案,到案率超八成,50名A通逃犯到案39名,220名潜逃境外的逃犯到案……“百日追逃”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出对在逃人员一追到底、绝不放过的坚强决心。

  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

  法律交锋精准适当——

  2018年8月1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徽高悬,法庭庄严。

  这份长达167页的二审判决书,以铁一般的事实宣告“村霸”刘永添及其团伙的覆灭。

  54名被告人和74名辩护律师,人数刷新了广州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涉黑”案件纪录。

  法治昭彰,不枉不纵。

  负责办理此案的公诉人说:“我们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查清每一个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对每一名涉案人员的行为、地位、作用综合全案进行评判。”

  该案一审、二审过程中,有22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多次提出排除非法证据的申请。对此,法庭多次召开庭前会议进行充分审查。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先后补充材料40余份,对案件证据的效力及时进行认定。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刘永添案件审判合议庭成员、刑一庭庭长严剑飞介绍,案件从受理、审判到宣判,法院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对被告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都依法予以了保障。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两高”“两部”专门出台办理恶势力犯罪、套路贷、软暴力、涉黑涉恶财产处置等8个意见,为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更加明确、具体的依据。

  中央政法单位和各地通过个案督办、下发指导性案例、编印执法办案指导手册、建立专家库、开展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干警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办案,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