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强化办案攻坚 持续深挖根治

福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04-22 11:12:4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关键词 福建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对所有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指引作用,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坚持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着眼于长效常治,推动行业整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带头攻坚

  【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

  “日前,全国扫黑办第九次主任会议要求开展‘六清’行动,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我们要结合前不久制定的‘六个一律’,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和长效常治贡献检察力量,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近日,对做好扫黑除恶后续工作,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进行了再部署。

  “六个一律”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由院领导带头办理、涉黑涉恶线索一律由领导小组研判处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执行捕诉一体、拟作不捕不诉一律提交检委会研究决定、涉案单位存在社会治理问题一律提出检察建议。

  据介绍,制定“六个一律”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套路贷”专案。该案是由福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并分配给鼓楼等4个城区检察院办理的“套路贷”涉黑专案,涉案金额超过7000万元,是福建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接到任务后,鼓楼区检察院迅速成立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和两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加班加点阅卷、梳理证据。

  该案社会影响大、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多、案情复杂。“啥叫‘套路贷’,如何认定?看点人员如何认定?催收人员如何认定?风控人员、业务员如何认定?资金走账人员如何认定?犯罪金额如何认定?等等,对这些以前办案未曾遇到过的问题,江伟带领办案组集中研讨攻关,逐个消化疑难问题。针对取证不足,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使该案证据形成环环相扣的锁链。

  2019年10月21日至23日,由鼓楼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等15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一案开庭审理。公诉席上,江伟宣读长达42页的起诉书,并就案件当庭释法说理,庭审及法治教育效果得到旁听人员的点赞。

  针对涉黑涉恶案发原因、特点,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行业治乱、社会治理,并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六个一律”办案模式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