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2020-04-28 17:24:31   来源:清朗天空微信公众号    【字号

  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哨声响起,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这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攻坚仗。

  在福州,福州市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张时贵检察长亲自担任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引导方向、传导压力、靠前指挥、抓总协调,推动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专业化、一体化办案优势,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原则,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健康发展。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黑恶案件243件957人,提起公诉195件1156人,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提起公诉13人。

  2019年,福州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两级检察院有3个集体、13名个人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检察长带头攻坚 全力啃下硬骨头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2019年10月21日,鼓楼区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黄某敏、刘某、杨某斌等15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一案。庭审过程中,6名检察官沉着应对,与16名辩护律师展开激烈“鏖战”。公诉席上,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手中拿着长达42页的起诉书引起了记者注意。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这42页起诉书的背后,是15名被告人、400多册的案件卷宗,15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以及长达一个月的庭前会议……该案作为2·8”专案的一部分,全案共有60余名被告人,被害人多达数百人,涉案金额巨大,是福建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案件复杂程度不言而喻。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2019年1月,在接到福州市检察院交办的审查起诉其中15名被告人的任务后,由江伟检察长担任组长组成的6人检察官办案组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最终不负众望,成功将该案公诉。

  “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及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黑恶案件,是福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常态,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直接把重大黑恶案件抓在手上,目前,正副检察长直接办理重大黑恶案件34件,起到了很好示范引领作用。”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介绍,针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黑恶案件,特别是省检察院、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26件重大涉黑案件,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第一时间听取案件有关情况汇报,明确办案要求。检察长、副检察长主动担任主办检察官,负责跟踪、督促、指导办案组办案,研究破解办案难题,确保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同时,福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完善案件交办督办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配办案力量,提升依法办案质效。

  在办理“2.8”涉黑专案过程中,福州市检察院根据案件分布等实际情况,为便于加强协调指导,将该案分别交由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个市区检察院办理,并就案件认定标准、证据审查意见,以及疑难复杂问题提出指导把关意见,加强办案全过程法律监督,统一检察环节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确保精准打击,办成铁案。

  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是普通刑事犯罪还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黑涉恶案件既不能降格处理,也不能人为拔高,只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的攻坚战,也是考验执法水平的法律监督战。

  “既要用好严的政策,又要用好宽的手段。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涉案人员以及配合司法机关查办案件并起到协助作用的一般参加者,可以依法兑现从宽政策,同时起到精准打击的作用。”4月2日,福清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余传兵向记者介绍,在办理“林氏父子系列案”过程中,该院创新地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既提升了办案效率,更彰显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此前,能否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到涉黑涉恶案件中,曾一度存在争议。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专案组查阅大量资料,反复商榷研究,最终决定在“林氏父子系列案”中适用此制度,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悉,林德发、林风父子重大涉黑案件涉及37名被告人、1家被告单位、近百起犯罪事实。在这其中,一名知情人小郑(化名)的口供对检察官了解案情和之后巩固证据体系至关重要。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反复权衡下,小郑最终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成了案件的突破点。之后,案件中的其他被告人纷纷表示认罪认罚,不仅巩固了此案的证据体系,更进一步揭示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本质特征。最终,案件的29名被告人自愿认罪,其中21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大幅提升了庭审质效。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日前,在福建省检察院发布的首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中,该案赫然在列,为我省各个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有益样本。为充分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福州市检察机关敢于先行先试,创新同时不忘坚守“依法”底线,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既防止打击不力,又防止打击偏差,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专项斗争以来,两级检察机关督促立案黑恶犯罪26人,追加逮捕52人、追加起诉51人,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予认定黑恶犯罪55件,督促撤案5人,不批准逮捕71人,不起诉8人,确保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打伞破网 检察建议推动大治理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5年间,连江县贺某某等24人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群众,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周边百姓敢怒不敢言。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2018年9月,连江县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立案信息并提前介入。该案涉及卷宗200多本,被告人多、涉及罪名多、案情重大复杂,但仅用时四个月,连江县检察院成功对该案提起公诉。随后,连江县法院一审作出有罪判决,福州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案件办理从快从重,极大震慑了黑恶势力,这离不开我们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机制,并与同级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提前介入,相互协调,凝聚合力确保打击力度大、效果好。”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说。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危害一方,背后往往藏着“保护伞”和“关系网”。福州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查监督核心能力,对一桩桩盘根错节的大案要案抽丝剥茧,深挖彻查,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坚决铲除黑恶势力 “生存土壤”。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2018年6月,闽侯县检察院提前介入黄某銮等2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在审查案件材料过程中,一个不起眼细节让承办检察官发现其中的猫腻,并牵出了司法鉴定中心有关人员存在造假行为的“案中案”。在厘清案件事实和证据后,闽侯县检察院以伪证罪快速批捕傅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福州:精准打击扫黑恶 凝聚合力促平安

  一份虚假的司法鉴定,使该案由刑事案件转变为行政案件,直接导致涉黑组织犯罪头目逃脱法律追究。针对存在的鉴定人员无资质、代签名、鉴定过程不规范、缺乏监督机制等问题,闽侯县检察院及时向该司法鉴定中心发出检察建议,同时一并抄送相关部门,引起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推动开展司法鉴定行业整顿。

  办理一起案件,发一份检察建议、解决一类问题。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积极参与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综合治理,全市检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63份,促成相关行业堵漏建制、强化管理、严格执法,推动齐抓共管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此外,在线索排查方面,福州市检察机关健全线索快速移送、双向反馈、规范管理等机制,强化内外协作,加强信息通报共享。全市检察机关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办理申诉中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91条,其中向纪委监委移送涉黑涉恶腐败线索152条,形成打击犯罪整体合力。

  责编:刘兴

  审核:方琮 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