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福州市检察院举行《套路深深》《非常“蟹蟹”》《复苏》三部微电影首映式

2020-09-22 16:46:34   来源:福建长安网    【字号

  9月18日,福州市检察院举行微电影《套路深深》《非常“蟹蟹”》《复苏》首映式,跌宕起伏的剧情设置,令人动容的语言,检察机关“执千种法,融万家情”的办案理念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据悉,为顺应新媒体“视频强势崛起”趋势,福州市检察机关不断创新普法方式,通过创作微电影,将检察故事、法治理念融入到微电影中,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示检察风采,传递新时代法治正能量和检察好声音。

  今年以来,鼓楼区、马尾区、福清市等基层检察院分别根据办理的真实案例,编排拍摄成微电影《套路深深》《非常“蟹蟹”》《复苏》, 充分展现福州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效,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举办三部微电影首映仪式。

  《套路深深》由最高检正义网与鼓楼区检察院联合摄制,该剧以鼓楼区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起案值千万“套路贷”涉黑案件为蓝本加工创作。影片重现检察机关如何运用多种手段成功将黑恶势力一网打尽的场景,充分展示检察机关提高依法办案精度、深化“伞”“财”清除深度等方面经验做法。

  《非常“蟹蟹”》根据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涉嫌盗窃不起诉案例改编,讲述了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权益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从侧面展现了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倡导善良司法理念取得的成效。

  《复苏》以福清市检察院在疫情期间办理的一起对2名台胞企业主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案例为原型,真实记录了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依法办案的全过程。展现了检察机关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程度减轻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试水的这三部微电影中,除两级院检察长本色出演剧中检察长角色外,检察官们也“跨界”做起了演员,就连司机、保洁阿姨、厨师都上阵临时客串了一把群演,让微电影更具真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