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涉黑恶势力犯罪 福建省7295人被公诉

2021-02-06 14:4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4日上午,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根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马必钢介绍了3年来福建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及经验做法。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安机关累计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5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663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29起;检察机关对729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237件;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26件28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17人;行业主管部门对4104份“三书一函”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全省群众安全感率达99.03%,对扫黑除恶好评率98.62%,执法工作满意率97.32%,均创历史新高。

  回顾3年专项斗争工作及成效,福建省各项侦查打击战果排名全国前列。全国扫黑办下发的348条线索全部核查完毕,136名“百日追逃”“逃犯清零”行动目标对象也全部缉拿归案,从巴西、多米尼加、圭亚那等国引渡逃犯均为全国首例战果。

  发布会现场,还分别介绍了龙岩新罗林文金案、福州闽侯黄恒銮案、宁德福鼎张申龙案办理情况。

  专项斗争有期限,扫黑除恶无穷期。下阶段,我省将进一步谋划具有福建特色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治长效机制,围绕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等“六建”工作,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