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2021-03-03 16:14: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号

  决战决胜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这是一场关系人心向背的伟大斗争。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场波澜壮阔、影响深远的人民战争正式打响。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明确指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牢记嘱托,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

  全国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扎实的工作,依法铲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押解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中国警察网资料图片)

  正义之战——

  立足全局高位谋划,扫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一声号令,行动如风;谋篇布局,落地有声。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公安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意见》,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公安部成立由赵克志部长担任组长、26个局级成员单位组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深入推进,直接组织案件侦办工作;

  公安部党委成员直接包案督办重大案件,11次赴重点省份蹲点调研、实地督导;

  充分发挥各级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织作用,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查处涉黑恶腐败问题,严肃惩治涉黑恶“保护伞”,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

  一份份群众拍手称快的成绩单,彰显着全国公安机关守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截至目前,已到案目标在逃人员5768名,到案率为99%。其中73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到案71名,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4起案件已全部办结移送起诉……

  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维护法治尊严,坚决打赢这场正义之战。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中国警察网资料图片)

  善治之举——

  多措并举深挖根治,夯实平安中国社会根基

  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社会治安问题的综合反映。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系统谋划、精准打击,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野中认识和把握,多措并举除恶务尽,不断夯实平安中国的社会根基。

  在广东,公安机关紧盯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打击四类突出犯罪,先后组织开展12次集中收网行动,波次开展“雷霆”“铁网”集中打击和追逃行动,强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8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08个;

  在福建,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强化延伸治乱,深化电信网络诈骗、涉麻制毒等重点地区整治。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48个;

  在天津,公安机关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的重要工程。截至目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7个,刑事发案数、严重暴力犯罪数连续三年下降,命案、枪案、绑架案实现连续六年全破;

  在安徽,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7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33个。现行命案全破,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5%、22.2%;

  ……

  全国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开辟打击新战场——

  开展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打掉各类犯罪团伙8282个,网上疑似“套路贷”运营机构数量减少86.5%;

  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打掉非法采砂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7个,查获非法采砂船328艘;

  开展打击整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犯罪专项行动,打掉网络涉黑涉恶团伙2334个,破案5.9万起……

  亮眼的成绩单印证着社会治安环境的明显改善,更见证着建设平安中国的坚实步伐: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数量比2019年减少1.8%,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量同比减少8.7%,立现行命案数量同比减少9.3%,治安案件数量同比减少10.4%……

  民心工程——

  利剑出鞘除恶务尽,守护城乡安宁百姓平安

  绿化苗木迎风招展,柏油马路笔直光洁,村头的电力器材厂内,村民正挥洒着汗水认真工作……走进河南省漯河市前油李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曾经,村霸李某大肆开展制售假烟、聚众赌博、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村民深受其害、敢怒不敢言。2018年,河南省公安厅调用千余名警力,将李某团伙一举摧毁,为前油李村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新农村扫除了障碍。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让村子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村民对村子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前油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华激动地说。

  民之所愿,剑之所向。

  公安机关秉持执政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把民意导向始终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

  紧盯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开展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及时发现线索,组织专案打击。打掉把持基层政权、欺压残害群众的“黑村官”和“村霸”“乡霸”等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128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4027个;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强力推进线索核查,做到件件有结果、实名有反馈。公安部扫黑办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7万余条,经组织核查,从中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700余个;

  全力开展大案攻坚。海南吴宗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青海“日月山埋尸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4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

  ……

  踏平坎坷成大道!

  全国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中国警察网北京记者宋灵云)

  声音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家禄:

  天津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公安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的重要工程,聚焦“六清”行动和创建“无黑城市”目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全面打好扫黑除恶“天津战役”。实现刑事发案数、严重暴力犯罪数连续三年下降,命案、枪案、绑架案实现连续六年全破。天津公安机关将一以贯之地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村霸”“乡霸”、敲诈勒索、欺行霸市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扎实推进“六建”工作和重点领域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在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巩固“无黑城市”创建成果,全面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

  在扫黑除恶这场政治仗、民心仗、攻坚仗中,安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上级部署,重拳出击、克难攻坚,打出了令黑恶分子胆寒畏惧的威武豪气,打出了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浩然正气!黑恶犯罪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将保持清醒和定力,不断深化“领导领办”“一全三必”“一主多分”、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机制战法,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竭力以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砥砺奋进,换取江淮大地的岁月静好、朗朗乾坤!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

  河南公安机关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扫黑除恶号令,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在主阵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这场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硬仗。我们主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线索核查,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群众的安全感、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较2017年度分别提升3.22和6.76个百分点;二是聚焦群众关注的案件侦办,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三是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四是聚焦群众热切期盼的长效常治,研究制定19个制度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严惩、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