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涤荡黑恶扬正气 正本清源树新风

2021-03-17 10:42:02   来源:福建法治报    【字号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讯 2018年初,党中央作出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号令一出,动若风发,一场向黑恶“亮剑”的攻坚战旋即掀起凌厉攻势。

  在福建,全省法院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将司法利剑指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年来,福建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37件7335人,一大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重点行业领域正本清源,平安福建建设步履坚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办案攻坚

  公正与效率齐头并进

  “只要黑恶势力存在一天,我们就永远过不了太平日子。”2020年9月29日,霞浦法院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福州毛仁春案”作出一审判决,毛仁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1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这一刻,因经营纠纷而饱受该团伙欺凌的被害人江某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欺压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成功打掉,负责主审该案的霞浦法院刑庭副庭长林杰长舒一口气。半年来,林杰为了啃下这起“骨头案”,持续加班,周末无休。即便是妻子生病在福州住院,他因庭审任务在身,在手术当晚匆匆告别家人,从福州赶回霞浦,第二天准时出现在审判台上。

  一审圆满收官,林杰并没有懈怠。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业漏洞,他所在的审判团队向相关部门发出两份司法建议,积极为社会治理、行业整顿建言……

  这是福建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为完成三年攻坚目标,福建法院干警咬定目标,连续作战,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对黑恶案件,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三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审判攻坚,深化运用“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工作经验,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法律底线,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针对疫情影响,积极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推进运用远程视频开庭技术推进扫黑除恶“案件清结”行动,在一个半月内全面完成69家看守所视频庭审室的改造升级工作,对多地羁押的涉黑恶案件运用“多线合一”技术开展视频庭审。

  为破解基层审判力量不平衡的问题短板,省高院还指导漳州中院在全国率先探索涉黑涉恶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从全市基层法院精选优秀刑事法官,组建22名法官组成办理案件专业化团队,集中审理涉黑恶案件。经过试点,进一步规范集中管辖运行流程,形成规范指引,并向南平等地推广深化。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认罪认罚从宽、庭审重点攻坚”、涉黑恶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等“福建经验”获上级肯定并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