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善用文明用语,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2019-03-28 09:42: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近日,上海市民马小姐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看到四页告示,其中一页写了各种文明用语和忌语。其中,文明用语中写到“您好,请您将检查单给我”等,而忌语包含“喂”“怎么这么烦啊,拎不清”“不知道,去问医生”。(3月23日澎湃新闻)

  医患关系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涉及到患者的家庭幸福。医患关系非常重要。当前,医患关系总体上非常和谐。然而,极少数医患纠纷甚至极端事件给医患关系的和谐、稳定埋下了隐患。如何增进医患和谐,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上海市这家医院推广文明用语,将很好地促进医患和谐。

  文明用语,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话是一门艺术,不光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还应让对方听得舒心、听得暖心。言为心声,一个人说出的话可以体现他的文化素养、文明素养。医护人员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拥有较高的文明素养。医护人员应当把患者当成上帝,在跟患者的沟通交流中多多推心置腹,多多考虑患者的感受,善用文明用语。

  善用文明用语,可以更好地沟通、交流。医患纠纷甚至极端事件的发生,大致是因为沟通不畅。如何更好地沟通,这是医护人员、患者都应关注的问题。医疗行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医护人员既要拥有较高的医疗水平,还应拥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在跟患者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应当平心静气,不能急躁。多用一些文明用语,让患者感受到自己真诚的关心,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才能增进患者对自己的信任,这将很好地推动患者的康复治疗。

  善用文明用语,可以促进医患和谐。医患纠纷甚至极端事件的发生,也是由于患者或其家属一时冲动、失去理智。如果医护人员在跟患者的沟通过程中多用文明用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很好地营造温馨的医患氛围。“您好,请您将检查单给我”,医护人员使用文明用语,体现对患者的尊重,会消散患者的紧张。“喂”“怎么这么烦啊,拎不清”没有体现对患者的尊重,“不知道,去问医生”则是推卸自身的责任,这些成为忌语,是提醒医护人员更好地尽职履责,而且要全心全意地服务好患者。推进医患和谐,所有医护人员应当多用文明用语、不用文明忌语。医护人员要多用文明用语,患者及其家属也应当多用文明用语。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医护人员才能更加安心地对患者进行治疗,这会更好地促进患者康复。

  愿医护人员、患者多用文明用语,让医患关系更和谐,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