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为福建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

2018-01-28 11:01:5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五载砥砺奋进,人大政协结硕果;

今朝两会再启,代表委员谱华章。

25日起,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福建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相继隆重开幕,福建再次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的两会,是福建省在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肩负着总结过去五年、规划未来五年的重任,承前而启后,继往而开来。代表委员们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在这里审议、讨论的议题,必将对福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过去的五年里,福建省人大通过立法,将改革的成果固定下来,将改革的举措确立下来,在坚持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推进改革中完善法治,形成改革与法治建设的良性循环;通过履行监督职能,监督法律法规顺利实施,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福建省人大制定出台了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旅游条例等一系列法规,为规范和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条件;以法规形式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固化,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立法;首次提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受到了社会普遍的关注和媒体的点赞。福建省人大紧扣发展大局,把监督融入新福建建设。强化对“两院”工作的监督,督促“两院”着力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加强对社会保障工作的检查,推动了民生安全保障网络的全覆盖;加强环保法律实施情况检查,推动了垃圾分类等政策的出台。

发展,既需要立法与监督的保障,也需要最广泛社会力量的参与投入。而这,正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天地。过去的五年里,福建省政协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共襄伟业磅礴力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福建省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改革发展汇聚起正能量:关切民生改善,就加快养老产业发展、棚改货币化安置、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等议题展开深入协商;关注转型升级,选择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推进农户承包与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等协商议题献计献策;聚焦改革发展,为减轻基层负担、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厦漳泉同城化等议题协商建言。

以团结之心汇社会之力,则气可凝而力可聚,以赤子之心参政议政,则议题精准而计策科学。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需要人大、政协继续发挥各自的作用,使改革之路越走越宽,使开放之门越敞越阔,开创福建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新担当,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认真履职、科学议政,使发展质量更好,前进脚步更快,开创福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福建省实现赶超目标的攻坚之年。两会之幕开启,新福建建设即将翻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