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为新时代发展汇聚“青春之力”

2018-05-14 11:05:1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青年学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今天,青年学生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5月3日《人民日报》)

  正如总书记所说,“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五四青年节,不仅是鼓励青年人奋发向上、努力奋斗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振兴国家的青春表现,更是为国家发展积蓄力量、谋划未来的使命凸显。青年人有理想、有激情,是朝阳、是希望,更是国家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必须传承好五四精神,为新时代把脉铸魂。

  学习积淀、茁壮成长、主动实践、努力作为,这是青年人可以做也必须做好的事情,尤其是在高等院校接受知识熏陶、提升综合素养的青年学生,更应当有抱负、有担当为国家的全面进步努力作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着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是百年大计,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的青年人,就是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现代化建设生力军,既要能立大志、干大事,也要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坚定的行动自觉,绝不在思想意识、德行素质、法治纪律、社会风尚上打折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人要踏实学习、努力实践,把本领学好、知识学细,全面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综合能力,不仅要能解决好眼前的堵点和症结,更要着眼谋划中国发展急需深度挖掘的领域,沉心静气,不断形成更大的突破。

  关爱学生、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关心下一代,这是全社会应当为青年人发展进步提供的充分保障。高等院校有责任有义务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既要让学生充分掌握各领域最前沿、最领先的知识,也要积极构建实验、实践的优质平台,更要保证学生在校园良好思政氛围中不断提升“做人”的本领,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广大企业家、投资人,也当主动出击,充分挖掘青年人中的可塑之才,主动培养、敢于投入,甚至愿意并乐于成为青年人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给予他们足够的容错纠错环境,在摔打锤炼中不断进步,加速青年人建设祖国、发展事业的坚实步伐。“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相关政府部门、责任单位,更当主动作为,在不断提升创新体制改革、优化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让逐步建立起来的硬件新优势、软件高水平加速转化为中国改革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率。

  当代青年人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全社会都要戮力同心、汇聚合力,共同为青年人的成长付诸努力。每一个青年都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实在在、坚定有力的行动不断创造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巨大合力,走向新时代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