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锻造“时代需要”的年轻干部

2018-07-18 11:07:2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

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推进新时代跨越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对标“好干部”标准,积极投身“摔打锤炼”。只有做到面对困难站得住脚跟、顶得住压力、扛得起责任,才能在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德行修养、履职担当上更好地达到组织要求、群众期盼。反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缺乏必要的历练,势必会动摇成长成才的根基,很难做到独当一面、挑起大梁。

近年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伴生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巨大压力,面对新的挑战,年轻干部究竟能够发挥出多大的作用?表现出多强的韧劲?历练出什么样的能力?关键还在于自身的积累和沉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青年时期的习近平,用七年的知青岁月学到了梁家河的“大学问”,找到了人民立场这个民族的根与魂,感受到责任、担当、激励、信心的伟大力量,与普通的老百姓结下患难深情,把为人民做实事作为不变的信念和价值的坚守。

反观今天的年轻干部,仍有少数同志拈轻怕重、不敢担责,遇到难事急事烦心事,总是躲得远远的,特别是在重点攻坚、难点突破的工作面前,就缺了那一股子干劲、闯劲、创造劲。少数同志年纪不大,却满脸的暮气沉沉,表现在工作上就是思维僵化,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敢创新、不愿创新,甚至害怕创新,全然一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还有个别同志,思想浮躁、静不下心,看重提拔晋升,却看轻担当作为,“两年不挪动,心里有波动;三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等。这些消极现象严重制约年轻干部的发展,更会对事业的进步带来不利影响。

年轻干部不仅是人民的“公仆”,也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要能真正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吹散思想雾霾、补足精神之“钙”,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为人民谋幸福、为发展添动力、为改革创实绩上去,让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同频共振。年轻干部更要拓宽学习的视角,不仅要脚踏实地补齐眼前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升个人能力;而且要仰望星空,着眼未来抢占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同时要俯下身去,向最广大基层群众学习社会的“大学问”,在勤学实干中磨练意志品质。

要争当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不仅要成为“专才”,积极发挥出在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努力成长为行业专家,也要成为“通才”,掌握好各种应知应会的基本业务要求,“十八般武艺”不求样样精通,但求“拉得出、打得响”。

年轻干部的历练成长,必将不断地为新时代的改革开发、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一定要保持强劲的活力、十足的干劲,抛开“功利主义”、铲除私心杂念,茁壮成长为人民满意、社会信服、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坚定不移地走好每一步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