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让红船精神的光芒闪耀美好新时代

2018-11-05 11:10:2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上海,兴业路76号;嘉兴,南湖红船。去年的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这里,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回看照亮中华大地的石库门灯火、追寻掀起华夏潮涌的一叶红船——一大建党时的初心与使命,与十九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穿越百年形成了历史的呼应。(10月31日《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体现了新起点上再出发的豪情。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不能忘记当初为了什么而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牢记这一点。

  提到南湖,人们会想到南湖红船,想到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并对红船精神作出精辟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当年,条件异常艰苦,中国共产党人弘扬红船精神,走过革命年代的腥风血雨,不少优秀的共产党人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条件好了很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依然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闪耀美好新时代。

  红船精神有着穿越时空的精神魅力。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五十几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寻找出路的中华民族带来了曙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正带领中华儿女走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走过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我们不能躺在已有的成绩簿上睡大觉,要在既有基础上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为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矢志奋斗。红船精神历久弥新,有着独特的精神价值,我们要珍视这笔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过去的一年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喜人局面,形成了发展新气象,开辟了改革新境界,构建了开放新格局,拓展了民生新天地。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前进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会有险滩、沼泽。我们要将红船精神贯穿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通过奋斗改变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通过奉献温暖他人、幸福自己。人人竞相弘扬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的理念贯穿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开拓新的境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人更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积极弘扬红船精神,为全体人民作出表率。

  全体国人也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展现新作为,开辟新气象,书写新篇章,让红船精神的光芒闪耀美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