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平“语”何以近人?

2018-10-14 11:10: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近日,《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经播出,迅速成为了收视“爆款”,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追捧。那么,这档节目到底具有什么样的魅力呢?平“语”何以如此近人呢?对此,我们不妨做一番梳理。

  首先,在重温古典名句中,接受传统文化精神洗礼。近年来,随着国学热的兴起,中央媒体主动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相继推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诸多优秀文化类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央视重磅打造的一档优秀文化类节目,观众通过观看节目,可以重温和学习古典名句,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中国文化。虽然相较于综艺节目,文化类节目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但是,《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却给观众一种“高而不冷”感觉,因为节目真挚的情感让古典名句传递的文化更加平易近人。

  其次,在咀嚼平“语”内涵中,体悟习总书记执政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大量地借鉴了中华历史文化的精华,并紧密结合当前的现实情况,赋予其新的意义。如何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深入到人民群众心中,让他们可知可感?显然,靠干瘪地文件宣讲,是不接地气、不受欢迎的。为此,节目组别具匠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切入点,深刻剖析古典名句背后蕴含的执政智慧,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帮助观众将宏达的主题进行拆解细分,碎片化解读。观众在看完节目之后,不仅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而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智慧,会有更为清晰地理解和认识。

  最后,在日常学思践悟中,重拾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档优秀的文化类节目,能够启迪人的心灵,引发人的思考,并影响人的行为。观众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后,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学思践悟。他们会惊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并由衷生发出一种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揆诸现实,一些观众追西方电影,听欧美歌曲,总认为他国的文化要更为先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曾真正体会过中国文化的魅力,缺乏应有的文化自信。

  当然,平“语”近人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是最核心的还在于,平“语”在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吸取古人治国理政的智慧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道路,让国人骄傲,世人瞩目。古老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迸发出了勃勃生机,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平“语”,又怎么可能不近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