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乌山时评丨公园湖泊 城市之福

2019-06-03 10:02:50      【字号

  金子

  在福州居住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福州公园湖泊多了,而且越来越多!

  就以五四北片区而言,琴亭湖扩容、井店湖投入使用,新店附近的涧田湖、鼓楼义井湖、八一公园、斗顶公园等相继建成或建设中;还建成了一批以茉莉花、榕树或湿地为主题的公园等。这对福州这座滨江滨海城市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笔者因为爱好摄影,每天必到公园漫步,看到市民络绎不绝地涌入公园,散步、跑步、打拳、跳舞、唱歌,各显身手,其乐融融时,笔者就由衷感慨:“有公园、有湖泊,这难道不是城市之福、市民之福吗?”

  公园、湖泊是城市生态系统的元素,也是城市景观组成的构件。自古以来,我国就十分重视城市园林、湖泊建设。清代《冷庐杂识》中说:“天下西湖三十又六,惟杭州最著。”福州历史上不仅有西湖,还有东湖、南湖以及纵横全城的内河,这些都彰显我国古代城市建设的生态理念。如今,福州市政规划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留白”,大力兴建公园、湖泊,净化内河水生态环境,顺应了城市的发展规律,也是对我国城市建设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光大。

  把公园、湖泊有机融入城市景观之中,才有望实现“山水城市”的理想目标。随着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公园、湖泊成了人们亲近自然、寄情山水的重要场所。现代人的住宅理念,不再满足于几面墙组合的室内小空间,还追求窗外的环境优美。城市镶嵌在山水间,呈现“显山、露水、透绿”特色,市民得以“开门见山、推窗见水、看山听水”,那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美妙生活!

  前些年,不少城市频发内涝。追溯其因,往往侧重堵与防的工作,忽视生态因素和疏导措施,结果造成环境失衡。园林、湖泊等元素组成的生态系统,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调节小气候,而且在城市蓄水泄洪、防灾减灾中有着重要作用,其综合效益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