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乌山时评|从“提意见”到“提建议”

2019-07-26 09:4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作者:延生

  前不久,与仓山水系办一位工作人员闲聊时,他告诉笔者,随着内河水系治理的深入推进,有关内河的投诉大幅降低。以往,高峰时,一些内河,被市民通过12345等平台的投诉量,每年都在千条以上。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投诉量越来越少,去年一年投诉量仅有百余条。并且,投诉的内容,也从以“骂”为主的“提意见”,变为有商有量的“提建议”。比如,建议在整治初见成效的内河一带增建景观亭、景观桥,增植景观花草树木等。

  对这些,笔者感同身受。自2003年入住仓山某小区后,面对小区旁黑臭无比的内河,笔者几乎每年都要向12345投诉,有几次还请来新闻媒体协助监督。但这些投诉,要么如泥牛入海,要么得到的都是“已列入治理”或“正在治理”等千篇一律的答复。而针对内河黑臭的治理,也迟迟没有有效的手段。

  直到2016年下半年,内河水系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这条身边的内河一天天地有改变,笔者才真正看到了希望。到现在,虽然治理成效还有反复,但水质确实得到了很大改善,两岸景观更有巨大提升。渐渐地,笔者也就不会再满怀愤怒和失望去投诉了。反过来,如果真有必要,笔者确实也更愿意提些具体的建议,希望把内河整治得更好,让细节更完美。

  从“提意见”到“提建议”,一前一后的反差,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赞美;反之,对群众关切不闻不问或推诿扯皮,也会遭到群众的反感和排斥。让群众有地方“提意见”“提建议”,有个宣泄情绪、表达民意的渠道,当然比投诉无门强得多,但如果提了,却得不到回应,更得不到重视,既冷了群众的心,也会引发更多的投诉和更大的舆情。因此,无论是意见或建议,不管是善意的还是充满火药味的,相关部门应予以重视,积极回应,如此,方能取悦于民、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