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闻时评 >> 正文

乌山时评丨“文创月饼”也别过度

2019-09-06 11:3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阿福

  中秋未至,月饼先行。月饼,不仅是中秋节的主角,更成为一种寄托感情的文化消费品。

  如果把“月饼”设定为中秋节的一篇命题作文,那么,消费者无疑就是作文的评判者。面对评判者越来越挑剔的眼光,答题的商家自然要各显神通,把“作文”写得花团锦簇。一方面,在“内容”上下功夫,推出材料各异、口味翻新的月饼,比如小龙虾、牛蛙、韭菜、普洱、川辣牛肉等新品;另一方面,在形式上搞创新,以花样各异的外包装等吸引眼球,这几年,更有不少商家以“文创”为名,在形式上推陈出新。

  客观地说,好的文创作品,可为月饼注入文化基因,既可以传承传统文化,又能增加月饼的附加值,可谓一举两得。但有些商家却在“文创”的路上越跑越偏,把繁复包装、搭售其他商品当成创新,比如,8块月饼配上四五公斤的包装的“重量级”月饼礼盒我们也时常遇到,让人有种拿到“俄罗斯套娃”的错觉。

  抛开初衷的正当性,文创月饼大都有奢侈化的倾向,这与长期提倡的厉行节俭大相径庭,也与垃圾分类鼓励的减量包装也背道而驰。

  把月饼的包装做得看起来时尚、美观、繁复很容易,但想把月饼做得更有文化,并非易事。每次过传统节日,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回顾和展示。中秋有其特有的文化内涵,想把月饼这篇文章做出彩,就看“作者”对传统文化有无更深的理解和尊重。

  近来,福州一家老字号推出主题为“福州记忆”的月饼,将福州的古厝、非遗、山水融合在月饼中,相对契合中秋主题的创意和简洁的包装让人眼前一亮。与福州本土这家有近90年历史的企业相比,以文创之名行过度包装之实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