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 正文

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

2019-08-09 08:4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作者 阿锐

  本月起,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之前的执法宣传阶段,正式转入执法处罚阶段。同时,《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垃圾分类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社会文明程度、事关群众获得感,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垃圾分类,强调的是从源头分起。然而,对一些市民来说,如何将垃圾清楚、正确地分类,却有点难度。笔者身边就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还是不太明白。所以,要想让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除了硬性约束之外,还要依靠润物细无声式的宣传。

  除了请专业人士对居民进行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常规宣传手段之外,笔者建议,还可以进行创新,让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变得通俗易懂、新颖有趣,令人印象更深刻。比如,网上流传的“以猪为本”的垃圾分类记忆法,很形象,易理解,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绘画、动漫等形式将其表现出来?寓教于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就没那么枯燥了。

  此外,生产消费各环节,都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助力垃圾分类。比如,生产厂家可以在商品包装上直接提示消费者,商品应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商家在销售时,尽量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包装盒;在超市、大卖场建立包装物、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系统,将回收物折算成货款,既完成了垃圾分类回收,又节省了开支;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买菜使用篮子、布袋或网眼袋,用手帕取代一次性纸巾,尽量不买不需要的东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我们一起努力,动脑筋想办法,鼓励、引导更多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共同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让有福之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