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 正文

鼓楼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数量破千 群众支持成最大推力

2019-09-11 09:07: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数量破千 群众支持成最大推力

  鼓楼实验小学宿舍居民在垃圾分类亭投放垃圾。记者池远 摄

  鼓楼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10日,记者从鼓楼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数量已达1036座。仍在不断更新的数据背后,汇聚了来自群众的支持:有人从反对到送上锦旗,有人主动给垃圾分类屋建设“开道”,有人助力打造垃圾分类屋“升级版”……

  从反对到点赞

  不久前,听说房子外要建垃圾分类屋,华侨蔡妙娟急忙从欧洲赶回福州。亲眼看到鼓楼区洪山镇金牛山社区为建设分类屋所作的努力,得到严格管理的承诺后,蔡妙娟不但转变态度支持垃圾分类,还为社区党委书记孙钿炜送上锦旗。

  这样的“反转”在鼓楼不是个例,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也有一段插曲。杨桥花园小区在选点建设垃圾分类亭时,物业和不少居民都持反对意见。“不少人觉得垃圾分类亭味道重、不美观,会影响生活。”73岁的居民吴起宇说,社区为此下了大力气,先是与物业沟通,让物业认识到垃圾分类亭不仅不会降低小区品质,还会提升环境,让管理更加顺畅。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又与物业工作人员一道走进居民家中,详细解释垃圾分类亭的功能、“四定”模式。最后,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决定将垃圾分类亭建在有大树遮挡的阴凉处,既不影响生活,又方便分拣和督导。垃圾分类亭建成后,一名原先强烈反对的业主还特地到社区工作人员面前夸赞:“亭子很漂亮,确实不错。”吴起宇说:“现在垃圾每天有专人分拣、及时运走,小区的环境更好了。”

  居民主动“开道”

  垃圾分类屋(亭)作为小区配套“新成员”,要在短时间里获得“一席之地”并非轻而易举。在鼓楼区,不少小区居民都主动为垃圾分类屋(亭)“开道”。

  在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冠城大通首玺小区出口处的两栋居民楼之间,一座仿古又简约的垃圾分类亭依墙而建。而这个位置,原来是快递柜。

  “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小区在4月份成立了业委会。随后,我们就积极发挥宣传联系作用,为垃圾分类进小区铺路。得知小区要建设垃圾分类亭,业主们也比较理解。”业委会成员余运炜说,区、街道、社区干部多次到场指导,垃圾分类亭最终选在比较便利的一条出口过道。然而,又碰上建设空间不足、快递柜“拦路”的问题。征得居民同意后,物业联系了快递柜管理人员,将快递柜移位。

  无独有偶,福州豪廷小区也专门为垃圾分类屋开辟空间。小区居民提出,要把垃圾分类屋建在小区西大门的大件物品堆放处,并表示,“为了小区环境,我们不怕扔垃圾多走一些路”。于是,业委会、物业主动出资,把大件物品堆放处改建成垃圾分类屋,还在过道上装了灯,方便大家晚上投放垃圾。

  打造“升级版”

  “‘四定’推行后,省海洋与渔业局宿舍的垃圾投放点从7个减少到2个,但是我们没有听到居民们的怨言,共建单位的党员们也积极助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说。

  省海洋与渔业局单位与宿舍区相邻。建设垃圾分类屋时,该局就发动所有机关干部及家属配合,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9名党支部书记“认领”了各自所居住的楼栋,率先垂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宣传、督导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洪山镇国光社区天澜小区正打造垃圾分类屋“升级版”。“建设得更好,居民才更满意。”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告诉记者,业主们对垃圾分类很支持,得知要在垃圾分类屋旁边增设分类环保小教室后,有人主动提出捐赠一台空调,安装在小教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