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CPI涨幅创7个月新高

2015-03-11 14:44: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获悉,上月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创7个月来的新高,也是7个月来重新突破2%。分类别看,上月我市衣着类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6.4%和5.8%,是拉升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上月虽然有春节和元宵节影响,但食品价格总体涨幅不大。

  上月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降”。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6.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5.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价格2.3%,居住类价格上涨2%,食品类价格上涨1.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1%,烟酒类价格下降0.4%。

  而今年前两个月,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平均上涨1.8%,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五涨三降”。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6.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5.6%,居住类价格上涨2.2%,食品类价格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1.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2%,烟酒类价格下降0.2%。

  福州CPI同比涨幅上月又突破了2%,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去年5月至7月间,福州CPI同比涨幅在2.1%至2.3%间,但8月开始降到2%以下,到今年1月,福州CPI已连续6个月保持在“1时代”。

  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从近半年看,拉升福州CPI的因素已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要拉升CPI的基本都是衣着类产品价格,而且涨幅不小,几个月都同比上涨6%以上。还有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的价格同比涨幅近几个月也是持续上升,其中今年1月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4%。相反原来一直涨幅居首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却不断缩减。

  按往年,每到春节和元宵节,食品价格都将上涨,从而拉动当月CPI的上升,但今年却是例外,总体看,上月福州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仍在较低位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从环比看,上月我市食品价格也是跌多涨少,其中由于供应量增加,上月福州猪肉零售价格总体平均降幅0.94%,牛肉每500克36.65元,降2.66%;蛋品平均降幅3.78%;还有因为上月天气较为暖和,蔬菜供应量增加,平均零售价也下降7%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影响各种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是供求、成本等,上月福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小主要是很多食品的供应过多,像猪肉市场就极为明显,而衣着类价格上涨主要是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医疗保健及其用品与节日市场需求明显上升有很大关系。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