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6-02-26 11:39:13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2月25日上午9时,鼓楼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07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走进会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共谋鼓楼“十三五”发展大计。

  区长陈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5年工作暨“十二五”发展回顾;二、“十三五”发展暨2016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府自身建设。

  陈斌首先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他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区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6亿元、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1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亿元、增长10.2%。

  陈斌指出,2015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的胜利实现,鼓楼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勇攀新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提速增效、宜居品质明显提升、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陈斌指出,《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十三五”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跨越赶超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民生幸福为主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鼓楼建设成为宜居舒适的品质之都、群众公认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圆梦之城。我区“十三五”发展的六大主要任务:一是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二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四是拓展改革开放广度深度;五是打造生态宜居精品城区;六是统筹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陈斌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陈斌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强优势产业,抢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要推动商贸、商务服务业集聚发展,促进金融、信息服务业高质发展,引导新兴服务业规模壮大。二是致力创新引领,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要提升创业创新活力,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强化有效投资拉动。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增强改革开放新动力。要构筑联动发展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度拓展开放合作。四是强化建管并举,提升城区宜居新品质。要加快推进城区有机更新,完善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高服务管理能力。五是注重生态和谐,彰显魅力鼓楼新风貌。要传承历史文脉,打造绿意城区,提升生态水平。六是完善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着力建设健康城区,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七是创新社会治理,构筑和谐稳定新局面。要优化社区服务,强化智慧管理,深化平安建设。

  陈斌说,我们已经阔步迈进“十三五”发展的新征程。作为省会核心城区,区政府将以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为,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努力把人民期望变成现实。要建设法治政府,做到心中有规矩;要建设服务政府,做到心中有人民;要建设责任政府,做到心中有担当;要建设廉洁政府,做到心中有戒尺。

  会上,《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鼓楼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鼓楼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向本次全体会议报告。

  出席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了今天上午的大会,会议还邀请了10位公民旁听了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