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主会场17日完工

2013-02-17 16:00:0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春节刚过,热热闹闹的元宵节即将来临,今年福州元宵灯会有哪些看点?市民该如何去赏灯?

  【动态】四展区初十晚试亮灯

  今年福州元宵灯会主场从往年的五一广场、三坊七巷移师闽江两岸,设4个主题展区。沿江两岸起于洪山大桥东侧西河园,向东延伸过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至闽江大桥为主灯展区,同时在马尾城区设立“两马闹元宵”分会场。

  “今年灯会设置四个主题展区,将为市民奉上具有国家级水准的灯会盛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元宵灯会四大展区将在初十晚7点试亮灯,2月20日至24日(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每晚7点至9点亮灯,向市民开放。

  【看点】今年元宵灯会别样景致

  看点一:两条50多米长巨龙闽江边戏珠

  在闽江西河游泳场旁的西河园,18个中国结造型的花灯矗立在江堤旁,中国结中间有党徽标志,灯柱上标注了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开时间。

  在西河园沙滩上,两条50多米长的金黄色巨龙“腾云驾雾”,在闽江边戏珠。在展现福州市实施3820工程以来的发展成果的灯组上,5匹马惟妙惟肖,腾空而起。不远处,一个直径七八米的巨型大鼓造型花灯十分抢眼,这个大鼓上边是大红的鼎,鼎上方又是一个鼓的造型。

  看点二:巨型“大葫芦”祈福市民好运连连

  随后,记者在闽江公园入口处,看到大门两边两个巨型的“大葫芦”灯组。相关人士说,这是“福禄满榕城”灯组,利用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台入口处的地理特征,巧妙地将现场张拉膜造型底下七根支撑柱装饰成灯组的主体部分,每根支撑柱前面均站着一个活泼可爱的福娃,结合葫芦造型(寓意“福”“禄”),构成“七子送福禄”的画面,祝福市民新年福气多多、好运连连。

  看点三:马尾设花灯一条街

  在马尾罗星西路,记者看到造型各异的花灯把罗星西路装扮得十分喜气,“两马同春闹元宵”各灯组已基本布置完毕。“两马同乐门”、“两马美食门”灯组惟妙惟肖,“魅力两马”灯组以著名的马尾罗星塔与马祖的东引塔遥相呼应,体现了两马文化交融景象。

  看点四:市民夜赏花灯,白天还可看民俗

  今年福州元宵灯会期间,市民夜晚赏花灯,白天还有民俗看。据悉,2月22日至23日(正月十三至十四),201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在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园举行。在这里,市民可以欣赏到海峡两岸非遗手工技艺集市、民间武术打擂台、两岸民俗队伍巡游等民俗特色活动。

  看点五:首次开通坐船夜游闽江赏花灯

  今年福州元宵灯会移师到闽江两岸后,极具闽都民俗文化特色的花灯与闽江两岸璀璨的夜景将交相辉映。传统灯与LED灯时尚动漫有机融合。

  今年首次开通坐船夜游闽江赏花灯活动,届时市民还可以在乘坐游船“夜游闽江”的同时,观赏闽江两岸的花灯,实现“江岸互动、动态游乐”。

  【出行】近40条公交线路方便赏灯

  昨日,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观看花灯最好乘坐公交车前往,途经各展区周边公交线路将延长运营时间至22:00左右。

  灯展期间,途经各展区周边的公交线路有4、7、10、14、15、27、39、41、82、87、89、93、112、113、117、133、313、315、13、18、79、132、150、165、29、65、303、312等。去马尾看花灯,可坐公交37、73、73快线、56、59、58、116、131、137、140、139等线路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