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榕16所民办校小升初咨询会举行

2015-04-13 09:19: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民办初中招生咨询会吸引许多家长和学生咨询。

  昨日,由市教育局举办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咨询会在群众路小学举行,16所民办学校负责人悉数到场,不少家长和学生前往咨询。今年小升初依旧明确,民办校取消一切形式的笔试,只允许面谈。民办初中将怎么实施面谈,如何保证录取公平、公正,这些都是家长的咨询热点。

  选拔注重考生综合素养

  “是否就按照面谈成绩招生?”“筛选的标准是什么?”记者发现,现场家长咨询最多的还是校方的面谈方式和内容。对于今年还是延续纯面谈的形式,不少民办校负责人均表示,各校十分重视孩子的综合素养,看他们是否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以应付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记者在时代中学和三牧中学等热门学校咨询台看到,家长们已经将咨询台围得水泄不通。“学习成绩单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时代中学招生相关负责人余碧珠告诉记者,咨询会刚开始半小时,1000多份招生简章就被一抢而空。

  “可以肯定的是,面谈不会‘动笔’,也没有‘人机对话’式的变相考核。”余老师坦言,学校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会通过谈话了解学生语言表达、应对能力以及平时的学习状态和主观能动性,以便选拔出有“潜力”的学生。该校今年招550人,目前报名已经开始,学生可以登录校方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对于五、六年级曾获得福州市级以上(含市级)学科(数学、计算机)竞赛一等奖等的考生可以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三牧中学今年约有300个招生名额。该校明确,咨询登记后,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初选,通过初选的学生,学校将组织面谈,根据面谈情况确定预录取名单。面谈主要涉及《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读本;小学语文课本上有关名家名篇的拓展阅读;记忆力及知识迁移能力等。

  督导员将现场监督招生

  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校录取学生时不能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面谈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那么如何预防民办校“超范围”面谈呢?据悉,今年教育行政部门、监察部门将选派督导员抽查监督民办学校招生。一旦发现违规,将给予行政处罚,轻则取消该校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奖励和各类评优评先资格,重则减少该校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

  登记后还得填志愿

  “往年常出现家长们在学校登记后,没有填写市教育局统一印制的初招报名表,因此没成功报上名的情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们务必注意,在学校登记不是正式的报名,一定要在6月23日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于6月24日~26日回到原毕业小学填报民办学校志愿。这样便于6月27日~7月1日各区教育局上报毕业考试和学生填报民办中学志愿信息,7月6日,各民办中学才会到市教育局领取学生的志愿信息。(记者 谢薇/文 廖云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