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初三市质检成绩公布

2015-04-24 14:39: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考生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资料图片) 记者 俞松 摄

  昨日,市中招办公布了市区初三市质检成绩排位表。此次质检完全模拟中考的命题和思路,共统计了市区23694万余名考生的成绩,几乎涵盖市区所有初三应届毕业生,考生可对照自己的市质检成绩,了解自己在全市所处的位置,以便下一阶段更有针对性地复习迎考。

  普高第一条线或在465分左右

  从公布的表格来看,这份排位表共有23694名学生参加了排位,市质检的考试中,最高分的考生成绩达到了535分以上。同时,469.5~465分分数段的考生分布最多,为555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普高第一条线有可能划在市质检成绩的465分。

  据了解,每年中招录取时,都会划定普高第一条投档线,这条线又被称作“高分保护线”,在这条线上的考生将得到“保护”。各普高在录取时,将在这条线上按一至五志愿进行录取,招不满的则依次降10分进行录取。

  根据今年中招细则,福州市区仍按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师大附中等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普高第一条投档线。虽然目前尚未公布普高招生计划,但这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招生人数都比较稳定,大约在4250人。按4250人×75%来划定,第一条线将划在市质检排名第3188名学生的分数处。

  此外,今年5所一类校在市区招生605人,而这次市质检排位表中,包括了这些学生的成绩。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这605名考生中,有七成左右考生的分数在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因此,加上已经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数,对照质检排位表,普高第一条线可能划在排名3600名左右的考生处,即465分上下。

  福州二中、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这3所一类校,这几年择校生一志愿录取线大都在5300~5600名左右。因此市质检455分以上的考生有望考上这3所学校之一。此外,再加上新晋级的一类校屏东中学、师大二附中、福州华侨中学,录取分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

  475分以上可冲刺一中、三中、附中

  作为福州一级达标校中的佼佼者,一中、三中、附中一直很受家长和考生们关注,可谓普高招生的“第一梯队”。那么,按照市质检成绩排位表,这3所高中的录取线是多少呢?参照往年的数据,“一三附”面向市区的总招生计划比较稳定,而且剔除了大小年的因素,这3所学校招收的学生排名也比较稳定。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近几年三校最低一所录取线一般在2000~2500名附近。2011年,3所学校中最低的录取分数为424.5分;2012年,3所学校录取分数在491分左右;去年以492分完成录取。基本都在2400名左右考生的位置。再对照今年的市质检排位表,475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有2532人,和2400-2500的位次比较接近,也就是说,475分以上的考生考取“一三附”机会较大。

  470分以上报八中有望被录取

  近年来,福州八中的录取线一路攀升,呈现上升趋势。从2013年和2014年来看,福州八中录取的考生位次在2800名左右。同时,福州八中今年自主招生400人,这两年福州八中就在一志愿就录满,并超出普高第一条线,二志愿录取的几率很低。因此,质检47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福州八中有希望。而福州格致中学一志愿录取线一般也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二志愿录取线则与“三附”一志愿录取线接近,因此,质检成绩在465分以上报考格致中学有较大的希望。

  (记者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