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所有单位入驻到位

2015-05-05 09:40:5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迎来最后一批单位入驻,至此,所有单位入驻到位。

  记者从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获悉,昨日最后一批五个部门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它们分别为房地产登记中心,土地登记中心,住宅物业维修基金中心,公证处以及涉外婚姻处。它们分布在市民服务中心四楼和五楼,市民可以在此办理这5个部门提供的119个事项。

  至此,福州市民服务中心36个部门全部入驻到位,包括18家行政单位,18家配套的相关部门,可办理多项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

  据介绍,除了涉外婚姻登记处整件入驻市民服务中心五楼外(原先办理点不再接受办理该项业务),其他四个部门在原址还提供这些相应的服务,即“同城通办,多点受理”。

  儿童游乐区今日开放

  市民服务中心除了母婴室还在装修外,位于一楼的儿童游乐区将于今日对儿童开放。

  据介绍,母婴室和儿童游乐区同在一楼,其中母婴室于5月3日内部装修完毕,由于儿童游乐场需要儿童脱鞋入内,所以还得配备人员去管理,今日,儿童游乐区就可以正式对携带孩子的办事市民开放了。

  此外,在一楼的东面有个自助图书馆。自助书吧一共投入60万元,还将适时更新图书,以方便市民在市民服务中心等候期间还可以去书吧借书看看。

  而办理办借书证非常方便,在一楼的机器上用身份证感应一下,刷出相应的信息,然后交上一定的押金,五十、一百、两百均可,图书也可以带走,一本书借期在22天。目前书吧存放了几千本图书。

  停车场80个车位已经投用

  除了上述的便民方式外,地下负二层的停车场的80个车位已经投用,供市民免费停车。

  而市民服务中心负一楼还有100多个车位,因为还堆放了一些装修器材,暂时还不能对外,等这些器材清理完毕后,剩余的100多个车外也将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虽然车位可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但车子并不能过夜。

  目前,市民服务中心也在加紧推进中。

  房屋登记中心大幅优化办证流程

  房屋登记中心一向业务繁忙,昨日开始,房屋登记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可以分流不少办事市民。新点将提供30项与房屋有关的业务,包括房屋档案查询。

  房屋登记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相当于房屋登记中心多了一个办理点,原来的福屿路办事大厅依然保留,市民可各取所需,就近办理。

  针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内容,房屋登记中心对流程进行了优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原来法定时限是30个工作日,依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需压缩至10个工作日,房屋登记中心在此基础上又压缩了1个工作日,只要9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理。比如,原先一手房、二手房、拆迁安置房的办证时间都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9个工作日。

  记者 许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