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紫阳立交桥开拆 “

2015-05-11 09:39: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昨天上午,福州紫阳立交桥正式开拆,6台挖掘机分别在南北两侧的引桥同时施工,东西方向桥面则保持正常通行。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大一小两个防尘“神器”——雾炮车和雾炮机,它们都可利用风机将水喷洒出去,形成水雾效果,以防拆除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空气。

  两门“大炮”浇灭扬尘

  为确保工期,昨天上午,6台挖掘机分别在南北两侧的引桥施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要求必须做好防尘工作,施工单位最终租来了一大一小两门“大炮”——雾炮车和雾炮机。它们都有一个“炮筒”,前者架在车上,后者则直接放在地上,都是利用风机将水喷洒出去,形成一定范围的水雾。水雾射程都可超过100米,最远的达500米。上述负责人表示,再加上周边挡网和两辆洒水车的配合,多措施进行防尘,这在福州的拆除施工中也算创新。

  此外,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会通过一个临时沉淀池进行沉淀,之后再用抽水机排入市政雨水管网中。

  紫阳立交桥东西方向的桥面仍保持正常通行。司机陈先生提出了疑问:“车开到桥面时,伴随着挖掘机的施工,能感受到很明显的震动,这样部分先行拆除会不会影响到桥梁安全?”

  对此,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桥梁的拆除方案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可确保安全。“目前市民在桥上会感觉到明显震动,因为工人正在拆除南北引桥和环岛的连接部分,震动会传导到整个桥面。”该负责人说,这段桥面拆除后,南北引桥就会和主桥分离,车辆驶过就基本感觉不到震动了。

  记者了解到,南北引桥和环岛的连接部分率先拆除后,路面将改造成非机动车行人混行道,以缓解交通压力。

  昨天是紫阳立交桥开拆首日,未出现明显的拥堵,但因为南北方向引桥封闭破碎,南北向的车流速度会相对慢一些。据福州交警部门介绍,因为是周末,紫阳立交桥周边的车流量不算大,周一早高峰才是大考验。

  此外,为了方便右转车辆通行,桥下四个方向都将原本的人行道改造成临时机动车便道。据介绍,这些人行道上原本有一些停车位,但为了配合拆除都已取消。“便道范围内全面禁停,交警部门将加大抄告拖车的力度。”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