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首轮持续高温“烘烤”袭榕

2015-06-16 08:57: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昨天榕城气温上蹿到了35.5℃,虽然只达到年初以来第二高温,但与前期昙花一现的高温不同,受到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福州将经受入夏首轮持续高温“烘烤”,市民需注意防暑降温。

  多处监测站

  昨日气温创新高

  昨天一大早,福州天空湛蓝如洗,阳光格外耀眼,气温直线上升。午后乌山气象站气温上升到35.5℃,离5月15日创下的年内最高温35.7℃只差0.2℃。虽然昨天午后福州刮起了三四级的南风,拉住了气温攀升的脚步,但城区多处自动气象站监测的气温还是创新高,省实小站甚至达到38.4℃,软件园、南江滨、城门、八一水库等多个站点气温都在36℃之上,就连避暑好去处鼓岭高温也达到32.5℃。全市范围看,高温冠军毫无悬念被永泰以37℃夺得,闽清、闽侯高温也都超过35℃。

  高温将持续数日

  气象人士表示,四五月份福州虽都出现过高温天气,但性质大不相同。前期的高温多是持续阴雨后天空放晴,气温突然蹿升,高温没有持续性,对人体的影响也相对有限。而昨天开始的高温天气拉开了入夏第一波高温热浪的序幕。气象部门监测显示,近两天“副高”不断增强,前天福建省中部部分县市已经出现34℃~36℃的高温,昨天“副高”进一步增强,福州今年初以来首次处于其稳定控制下,下沉气温起到增温的效果,阳光强烈,紫外线辐射达到最强,城市里热浪滚滚。根据目前分析,“副高”将稳定控制福建几天,因而高温将持续数日。今明两天榕城高温或冲击36℃,可能再创今年新高。

  后天又有

  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刚进入夏季,“副高”势力还会有波动。后期随着一个高空槽过境,“副高”将有所后退,雨水将再度增多。预计17日全市多云到阴,午后到夜里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18日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明榕城高温可维持在36℃,18日随着降水,榕城高温在35℃上下。气象部门提醒,18日起全省自北而南有雷阵雨,19日闽北部有大雨到暴雨,要注意防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