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厦门昨日3人猝死

2015-06-16 09:06:22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昨日清晨,一个摩的司机,送完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位客人后,突然倒地,再也没有站起来。昨天早晨,一个睡前没有任何异样的小伙子在朋友家被发现身子冰凉、没了呼吸。昨日上午,一位年轻的妈妈在驾考科目三的考试车上突然辞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新的一周刚开始,一天3起猝死,令人扼腕叹息。这三条鲜活生命的离去,留给我们的,除了悲痛,还有警醒。这样的悲剧为什么会发生?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发生?这些,都是我们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32岁妈妈驾考时猝死

  昨日上午,32岁的杨女士在长泰驾考中心参加科目三考试时猝死,经抢救无效后不幸身亡。

  【事发】 考试车上口吐白沫

  昨日中午12点多,记者在长泰驾考中心科目三考试场地看到,学员们还顶着烈日在参加考试。

  据目击者林女士介绍,昨日上午,她是第一批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学员,排在杨女士的后面考试。杨女士的考试车是4号车,杨女士坐上考试车后不久就眼睛翻白,口吐白沫。

  记者从漳州市交警支队处获悉,昨日8时31分,在考试车安全员就位后,杨女士进入考试车刷身份证,随后按照考试流程要求,启动考试车并挂一挡,即将放开手刹时,安全员发现杨女士突然松手,歪靠在座椅上。安全员轻推杨女士,发现她没有反应,觉得情况异常,立即下车求救。考场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并拨打120,同时向在场候考学员求助,请有医疗救助经验学员施救,其中一名女学员对杨女士采取掐人中等急救措施,但杨女士并未恢复知觉。

  【救援】到医院时已经死亡

  当时,由于120急救中心答复救护车已出诊,无法立刻到场救援,因此,考场紧急调用考试车辆,于8时40分将杨女士送往长泰县医院。经医院诊断确认,杨女士已死亡。

  昨日上午,长泰县武安派出所和长泰刑侦大队介入调查此事。

  【讲述】 两幼儿暂不知噩耗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泰县殡仪馆见到了杨女士的家人。

  据杨女士的家人介绍,杨女士今年32岁,龙海颜厝人,经营了一家理发店。前天,杨女士练车到19点才回店里,给顾客做头发到21点才关店。昨日早上5点多,杨女士跟随教练来到驾考中心。杨女士的家人称,杨女士生前很健康,她的突然离世让他们感到很意外。

  据介绍,杨女士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刚满周岁。家人不敢将杨女士去世的消息告诉两个孩子。

  为什么最近频频有人猝死?跟气候有无关系?哪些人群是猝死的高风险人群?对此,记者采访了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肖国胜主任医师。

  ●探因

  不良习惯埋隐患

  夏日高温是诱因

  肖国胜告诉记者,猝死的病例有95%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而死亡病例的年龄也有年轻化趋势。现在不少年轻人生活不规律,还有抽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又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这些因素往往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埋下隐患。

  同时,肖国胜认为,相比冬季,人在夏天的睡眠时间比冬天短,睡眠质量也有所下降。因此,酷暑容易让人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现脱水等。

  与年轻人不同的是,中老年人的作息相对规律,生活习惯也较好,对于身体的疾病认知相对会更客观。所以,在夏季的高温天气诱发下,容易出现年轻人猝死。

  ●建议

  防暑降温

  适度运动

  情绪平衡

  谨慎用药

  及时发现

  夏季高温炎热,高温的天气容易诱发身体中潜在的心脑血管疾病。为此,肖国胜建议,不管是否有心脑血管疾病,都应该注意防暑降温,多休息,避免在高温下长期工作,同时多饮水,也可多吃一些果类,补充身体水分,避免脱水。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夏季如果想做运动,一定要选择一些凉爽的地点或者时段进行,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要注意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有大的波动,因为情绪波动对于心脑血管病人的身体影响较大。饮食方面,应该注意清淡饮食。

  一些心脑血管病人可能会因为夏季血压较低,就改变用药量甚至停药。肖国胜认为,改变药物用量,一定要跟专科医生进行沟通商量后才能进行,切勿擅自更改用量,导致病情加重。

  正常的工作强度下,如果突然出现以前没有过的胸痛、胸闷症状,可能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前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重视检查

  此外,突然的头晕、头痛、脑袋发懵或者有晕倒倾向;或者是突然的四肢无力、走路不稳、口齿不清,虽然不少症状在休息后都能得到缓解,但不管年纪大小,都应该重视,因为这些都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前兆,有些前兆如果不及时就医,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特派漳州记者 黄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