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苍霞片区将建特色商住街区

2015-06-18 10:00: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刻满老福州记忆的苍霞片区,将变成具有民国建筑特色的多元化商住街区。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苍霞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已于近期审议通过,即日起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特色鲜明的历史建筑群

  根据规划,苍霞将打造成集商业、居住、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的,商业文化特色和民国建筑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的,人文市井生活气息浓郁,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历史建筑群。

  苍霞历史建筑群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为:核心保护范围之外,北到中平路、中平花园西侧和中平花园1号楼南侧、后洋里、合春弄,南到闽江北岸,西到支前路、滨江半岛国际东围墙,东到三通路、解放大桥头,面积约14.26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分三大片

  苍霞历史建筑群的核心保护范围包括三片。

  第一片:以后洋里47号~59号的四周,中平路144号~154号的东、西墙,市粮食局仓库的东、南侧,中平路143号的南墙,中平路145号的南、西墙及中平路为界;

  第二片:北至中平路100号北墙所在水平线,东至中平路66号~70号的东墙、庆青弄,南至倚霞弄,西至青年横路、庆青弄、中平路87号的西墙、保家弄;

  第三片:北至中平路,东至省轮船公司旧址、荔枝弄39号、75号、金鱼里7号、江滨西大道130号的东墙,南至江滨西大道,西至天主教堂东墙、荔枝弄13号西墙、支前路。总面积4.06公顷。

  按照保护框架,该规划主要注重人工环境和物质形态要素的保护,将保留修复中平路东段沿线、三通路南段沿线、青年横路沿线等核心保护范围内的传统风貌建筑;保护8棵古树名木;保护中平路、青年横路、支前路、河墘路、合春弄、土地庙弄、同安弄、保家弄、德镜弄、庆青弄、生春弄、文通弄、倚霞弄、荔枝弄、敬义弄、大成弄、后洋里、金鱼里、庆丰里等19条传统风貌巷弄(路)。此外,实施保护规划时,还将重现福州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两核两点、两轴一带”结构

  为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体现苍霞片区老建筑的风貌,规划形成“两核两点、两轴一带”的功能结构。

  “两核”:即大桥头传统文化体验展示核、滨江地区的闽江风光展示核。

  “两点”:即依托省轮船公司旧址、苍霞基督教堂2处文物保护单位,在周边增加公园绿地、广场等开敞空间,成为富有特色的功能亮点和景观节点。

  “两轴”:即依托中平路、青年横路的商业服务及历史功能恢复而形成的两条传统商业文化展示轴。

  “一带”:即滨江休闲风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