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隆平路上杭路十月开街

2015-08-14 09:24:43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文刘兴/图)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精心实施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区的保护修复工作。三坊七巷已经修复一新,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获悉,正在修复的上下杭、朱紫坊部分文物点也计划在今年十月份开门迎客。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进入民俗布展工作

  在采访中,东快记者了解到,整个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计划于2017年全部完工,而上下杭街区中的隆平路和上杭路则计划于今年十月开街,已经率先修好的部分文物点有望十月同步对市民开放。其中,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和采峰别墅在修复完成后,计划用来展示民俗,供市民参观。

  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采峰别墅位于上杭路122号,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采峰别墅目前尚处于修复阶段,现场工人正忙着将各种材料通过传送台从低处往高处的采峰别墅施工点传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采峰别墅是福州保存最为完好的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占地2000多平米,当年仅用9个月时间就修建完毕。采峰别墅在修建时相当考究,建筑用的地砖、木材均从海外运来,砌墙砖系专门烧制,若细加查看,还能依稀辨认出上有“采峰”字样。为了尽量保持其当年的风貌,此次修复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完工后对外开放。

  而与采峰别墅相隔不远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则位于上杭路100号,其建于1905年,现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该处已经基本修复完毕,并通过了验收,接下来将进入民俗布展工作,有望作为上下杭街区修复中最早对外开放的文物点。

  朱紫坊芙蓉园将建福建首家漆艺研究所

  朱紫坊修复工作从2012年开始启动,预计于2017年基本结束,而为了区别三坊七巷,实现差异化,除了将在朱紫坊举办国际双年展、配备酒店,福建省首家漆艺研究所也将落户朱紫坊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芙蓉园内,展示漆艺展品,打造福州“漆廊”。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安泰河畔的芙蓉园,园内已经修缮一新,透出丝丝的清幽雅致。据悉,芙蓉园即将接受市、省、国家级别的验收,验收通过后即开始着手和漆艺有关的布置工作。

  据了解,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分期修复、分期招商”的模式推进保护修复工作,规划面积约16.86公顷,其中核心区6.47公顷,建控区10.39公顷,目前一期腾迁、修复已基本完成,二期腾迁尚在进行中,扩征部分业主为市土地发展中心,征收手续还在办理当中,已完成腾迁的历史建筑等已陆续进行修复。其中,文昌弄3号、津门路36、38号及学院后巷8号已完成木构件制安,目前正在修复立面,计划9月完成修复。陈兆锵故居、朱紫坊11号古建筑、花园弄56、58号及张钰哲故居清单已送财政评审中心,待财政评审中心审核后,公开招投标。方伯谦故居修复方案根据省文物局的要求进行方案修改,现已上报省文物局审定。

  根据修复计划,计划今年9月完成花园弄25号等6处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程,今年10月完成文昌弄1号、朱紫坊26号及法海路40号等3处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程,今年12月底完成郑大谟西侧修复地块及朱紫坊支弄2处修复地块建设。朱紫坊市政管线综合改造已完成设计,计划今年12月进行招标。计划年内完成国家级文保单位萨氏民居的勘察设计,待完成设计后按程序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此外,为保证青运会参观的需要,已对朱紫坊安泰河沿岸及法海路、津门路沿线立面进行了改造,计划于10月份完成以上立面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