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青运村开村迎接八方健儿

2015-10-10 09:43: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青运村入口摆放着村徽,欢迎运动员入住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文 关铭荣/图)8日上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迎接八方健儿。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副省长李红,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出席开村仪式,共同开启青运村大门。仪式上,杨岳宣布开村,并与李红向青运村名誉村长杨益民(福州市长)、村长陈晔(福州副市长)交付开村钥匙。

  随着青运村开村,村徽也正式亮相。村徽以“青”字为元素,绿色,设计为一个奔跑中的年轻人。青运村为各代表队提供了近百道菜肴,“村民”可品尝福州特色菜。比赛之余,“村民”还可参加村内的各类文娱活动。

  文娱活动丰富,将有多场晚会

  青运村位于建新南路、奥体中心西侧。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314名“村民”入住。接下来,运动员们将陆续入住。比赛之余,运动员们还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参与村内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据介绍,位于村委会办公楼内的文化活动室提供动漫吧、创意室、微电影、读书等文化服务。青运村文化广场设置了文化长廊,展示福州的历史、文化、旅游、名人及海丝文化等。文化广场还将为运动员提供电影播放、文艺晚会、村民互动等活动,将有9场文艺演出或联欢晚会,约100个节目轮番上演。

  据介绍,村内每天有20部14人座的电瓶车运行,招手即停。位于青运村村委会一楼东侧的医疗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为运动员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

  餐厅菜肴多样,还有福州小吃

  记者看到,青运村范围十分宽广,内有多栋高层建筑。

  据介绍,青运村占地259亩,包括运动员公寓、村委会办公楼、餐厅、特色商业街、文化广场等。其中,运动员公寓共有22栋,总计1556套精装房,可供6000名运动员住宿。每栋公寓楼都设有值班室,为运动员提供问询、失物招领、行李寄存、信件收发、自助洗衣等服务。

  餐厅为各代表队准备了八大菜系近百道菜肴,运动员还可品尝到肉燕、鱼丸、芋泥等福州传统菜肴。此外,餐厅还为运动员提供了不少西餐品种。每一道菜品都标注了主材名称、营养成分、过敏原信息、菜品属性(如清真、素食或无麸质)、食品搭配禁忌等信息。

  为确保所有运动员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饮食服务,餐厅所有食材都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规范要求执行,生产基地和供应商供应的食材也全程接受安全监控。200多种食材未检出不合格。

  村徽同步亮相,以“青”为元素

  昨日,在开村仪式上,村旗冉冉升起。记者看到,村旗以白色为主,旗上有一个绿色的图案,像一名舞动的少年。清爽的绿色给人以生机勃勃的视觉感受。

  “村徽以‘青’字为元素,设计为一个奔跑中的年轻人,象征积极向上、努力向前、追逐梦想和希望的人文精神。”青运村办公室相关人士说。

  记者看到,“青”字的下端是一抹绿色,像宽广的河流。据介绍,这抹绿色象征闽江,意味着福州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以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

  福州是一座宜居城市,走在街头,绿树无处不在。青运村的村徽使用绿色,更凸显出福州的环保生态意识和清新宜居的城市特性,代表了青运村作为运动员居住区的功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