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青运广场上搭建20间创意屋

2015-10-23 10:19: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 李拯/文关铭荣/图)20间小屋,20个主题,不仅传播福州文化,运动员们还可在此玩游戏、品香茗,连奖品都充满“虾油味”。前日,海都记者探访了青运村文化广场上的创意小屋。这20间小屋,由福州20所大中专院校和中学搭建,主题也都由学生们构思。“善化书院”里,运动员通过电子游戏学习“六艺”;“汉唐岩韵”内,汉服美女表演茶道,介绍福建茶文化。在这里,运动员们流连忘返,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通过电子游戏讲授何为“六艺”

  “善化书院”由福州十八中搭建,内部装饰古香古色。

  来自高二9班的李开滨,身穿汉服,立于门前。只要有“客”经过,他就会深深作揖,礼貌地将“客人”请入“书院”,介绍福州的书院文化。

  “我们这间‘书院’,以‘闽都古韵,书香流芳’为主题,墙上的画都是学生们手绘的,展现濂江书院等福州著名的书院的风采。”李开滨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善化”,除了字面本身“为善、教化”的含义外,也代表了十八中。“因为我们学校门前的道路,就叫‘善化路’。”

  礼(礼节)、乐(音乐)、射(射箭)、御(驾车)、书(书写)、数(算数),“善化书院”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六艺”。其中不少创新形式,受到青年运动员的青睐。“比如,我们用X-BOX体感射击游戏,来告诉和我们一样年龄的运动员们,何为六艺中的‘射’。”李开滨说。

  汉服美女坐镇展示茶文化

  福州文教职专搭建的“汉唐岩韵”,传播福建茶文化,加上有汉服美女“坐镇”,人气同样高涨。

  “我们泡的是武夷岩茶,各地代表团都可以来品鉴。”福州文教职专现场负责人介绍,福建茶文化浓厚,茶叶是“海丝”的符号之一,而武夷岩茶又是我国第一个进入欧洲茶叶市场的茶叶。据称,“汉唐岩韵”以汉唐时期武夷岩茶的炮制方法为表现形式,展示海上丝绸之路与茶文化的渊源。

  据介绍,给运动员冲泡香茗的叶邵萍,曾是福建省中职生茶艺表演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几名来自合肥代表团的运动员欣赏完啧啧称奇,“没想到,泡茶也能那么美。”

  除了品鉴好茶外,运动员还可以参加茶知识问答,如果答对了,可获得福建特色的茶具作为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