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公交装探头拍违法”计划难产 

2015-11-19 15:00: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市区现有公交专用道22条,但其他车辆驶入占道的违法行为日益严重。本月初,厦门在150辆公交车上加装监控抓拍设备,占道车辆的视频和照片会直接传输至交警部门,作为处罚依据。对此,不少福州市民认为,福州也该推行该举措。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今年七八月份,福州交警、运管等部门也曾协商过此事,但最终因监控设备的经费问题没有推行。对此,有市民呼吁,该举措有利于减少交通违法、促进城市道路有序,有关部门应当“花小钱办大事”,尽快上马该举措。

  公交装监控 经费未解决

  目前福州市的汽车数量已达65万辆左右,并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与此同时,机动车违法数量也在增长,影响道路通行。另一方面,发展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福州已有公交专用道22条、总长近80公里,但占用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站的违法行为日益严重。

  为减少交通违法、保障公交车优先通行,厦门市推出新举措,在全市150辆公交车上加装监控,抓拍沿线车辆违法。而日前,记者从福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交警、运管等部门曾协商过此事,但因经费、抓拍后如何与交警执法系统连接等问题,此事无疾而终。

  有关人士说,厦门的公交车监控是由交警部门推出的,而福州相关部门在商议此事时,曾有建议让公交车公司出资,但相关公交车公司没有同意。

  康驰自行出资 500辆公交装监控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公交车共有3000多辆,分属于公交公司、康驰公司、闽运公司和营达公司等。而在此前,海都记者就获悉,福州的康驰公交公司的500辆公交车全部装上了监控。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在车辆更新换代时,在公交车车头位置加装一个监控探头,主要目的是用于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取证。

  该公司有关人士说,加装监控探头的费用全部由公司自行出资。目前福州的其他公交车公司还没有采取类似举措。

  市民呼吁:“花小钱办大事”

  对此,有市民认为,目前城市交通问题越来越显现,而减少交通违法、保障公交车优先通行,是保障城市交通的重要举措。厦门市推出的公交车上加装监控举措,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花小钱解决大问题,一举多得。

  有市民说,应当为康驰公司的举动点赞,安装监控的经费不算耗资巨大。既然此前就有相关计划,福州市也应当尽快上马该举措。记者 陈恭璋 黄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