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义务教育划小片区整合学校资源

2015-11-19 15:01: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2011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管理”改革,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但一些地方捆绑考核机制建设仍未取得突破。为此,省教育厅昨日出台“小片区管理”捆绑考核意见称,“小片区管理”将明确捆绑考核的指标,如小学质量抽测合格率、中考合格率等相关指标都将进行统一考核。

  今后,捆绑考核将围绕片区管理机制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统筹交流、教学资源共享、学校共同发展进步等五项指标进行。比如,教师统筹交流,主要考核教师、学校管理人员校际交流,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并且常态化开展听课评课、研究互动。学校共同发展进步,主要考核片区整体“控辍保学”情况;学生学业水平发展情况(包含小学质量抽测合格率、初中毕业生中考单科和全科合格率及相关指标进步程度)、体质健康达标率;统一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

  据介绍,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的目标是将设区市所辖区及县(市)城区义务教育的服务区划分为若干个小片区,以片区内的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有效整合片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提高片区内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