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春运“抢票大战”今启幕

2015-11-26 10:08: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又到一年春运抢票时。2016年春运“抢票大战”今日启幕,随着各项新政策的施行,今年在购票、退票、改签等方面都有新变化,同时铁路部门还为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提供了更便捷的购票方式。今日,广大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购买2016年1月24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早晚刷余票捡漏机会较大

  今日起,旅客可订购2016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昨日,业内人士为旅客支招抢票。如可在车票开售30分钟后抢票,通常每个整点、半点会有车票放出;开车前15天可以捡漏抢退票,同时少量车票会在开车前一天的11:30至13:00、18:00至19:00放出;区段限售的车票也常在开车前24小时解除限制,余票放出时可关注抢票。此外,根据往年购票经验,旅客还可以在12306网站运营的最早和最晚时间刷余票,抢到票的几率也比较大。

  铁路部门提醒,网络购票要特别注意,11月10日起,12306新用户注册需要进行手机双向验证。即用户需使用注册时留的手机号,向12306发送相关短信,随后12306才会发送验证码,新用户在10分钟之内输入验证码才可登录12306网站。

  改签时注意使用

  “变更到站”功能

  在改签火车票方面,今年旅客要注意使用“变更到站”功能。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旅客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可变更新的到站。值得注意的是,“变更到站”只能办理一次。

  同时,今年6月铁路部门也对退票作出进一步调整完善,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其他列车车票,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退票费,“去年春运有些旅客先改签至15天以后的车票,再退票,以免除手续费,今年行不通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建议,最好确定出行时间再行购票。

  务工人员、学生

  均有专门购票渠道

  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今年铁路部门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个人也可到窗口提出购买增开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根据需求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在具体购票方面,务工人员可通过三种方式购票。第一,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第二,可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其中11月26日至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至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第三,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主要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按照统一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外,11月26日至12月5日学生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此外,通过预留车票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还可再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在其他旅客购票方面,铁路部门表示,将采取在高峰期间增开车站窗口、增设自动取售票机数量、实行售取票分开、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