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解读驾考改革

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门外

2015-12-11 14:38: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新华社

  就小型汽车自学直考试点、实行自主报考、确保考试严格公正等一系列社会关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

  自学直考有严格限定条件

  问: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有什么考虑?

  答:这主要是提供一个自主学驾的通道,满足一些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倒逼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试点先行。先期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市开展试点,探索方法,评估效果,完善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逐步推行。二是限定条件。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三是依法管理。公安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保监会制订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路练车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需要提示的是,自学直考的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学车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学驾方式,遵守自学相关规定,保证学习安全和学习质量。

  考试报名打破驾校包办

  问:意见提出实行学员自主预约考试,对比之前完全由驾校包办报考的做法,有哪些变化?

  答:改革改变了由驾校包办报考的做法,减少中间环节,由学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等方式直接约考,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规范报考约考工作,挤压权力寻租空间。

  改革体现了“四个关键词”:一是自主。尊重群众意愿,实行自主约考,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二是便捷。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公平。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队、依次受理、依次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平获取。四是透明。在互联网上公开考试计划、预约结果、考试情况,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取消考试名额分配

  问: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驾考腐败问题,什么具体措施?

  答:严格考试、严明纪律,是把牢关口、保障交通安全的必然要求。针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意见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堵塞漏洞。推行考试随机安排,考试员和考生信息双向屏蔽,杜绝人为干扰。推行计算机考试,实行全程监控,促进评判客观、公正。二是公开透明。推行考试公开,考前公开考试安排,考中公开考试视频,考后当场公布成绩。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三是斩断利益链。严格执行与驾校脱钩规定,解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实行自主报考约考,取消考试名额分配,斩断车管所与驾校的利益链条。四是实行“零容忍”。凡是违规违法考试发证的,一律从严追责;凡是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律倒查考试发证责任;凡是与驾校、考场勾结考试舞弊的,一律从严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