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昨日空载试运行

记者体验:葫芦阵站至火车南站9公里耗时15分钟 正式运行后速度会略快

2016-01-04 09:56:3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地铁顺利到达清凉山停车场

  地下换乘通道仍在施工

  记者体验投票进站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文刘兴/图)2015年12月30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按计划实现了2015年底空载试运行。

  据了解,1号线(一期)南段由北向南依次有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福州火车南站,线路长约9公里。该段目前已经完成了列车上线冷、热滑试验。试通车后,将不载客继续利用轨行区进行列车、信号与各个系统间的联调联试,并按照标准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磨合、检验,为2016年上半年的载客试运营和正式运营做好准备。

  根据2014年4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下一步,该线段还必须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特种设备质量、消防、安全检查、环保、防雷接地等14项验收批准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另悉,广大市民关心的地铁票价,福州市物价部门正在拟定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计划于明年春节后进入票价听证等相关程序。

  记者亲体验

  刷红色筹码币式车票入站葫芦阵站至火车南站耗时15分钟

  一辆主色调为白色的地铁车辆静静地停在地铁葫芦阵站的站台层,昨日上午,作为试通车的第一批乘客,记者们登上了这趟从葫芦阵站开往火车南站的地铁。

  东快记者看到,地铁座椅和扶手上海覆盖着塑料膜,车厢地板上铺着深色的地毯,车厢显得空旷而明亮。在正式乘坐上地铁之前,记者们还经历了从自动售票机购票、入站闸机刷卡、参观车控室和设备房等程序,最后再进行乘车体验。

  自动售票机操作简单快捷可接受硬币和纸币

  据了解,葫芦阵站内会安置6台自动售票机,而其他站点的自动售票机还在陆续安装,南段已安装四个站点。

  东快记者在葫芦阵站站厅层看到,一排三台红色的自动售票机正一字排开。自动售票机操作简单快捷,东快记者试曾在界面选择轻轻一点,即出现了地铁1号线的线路图,紧接着,记者试着点击福州火车南站,即出现了3元的提示字样。记者试着塞入10元纸币,出票口很快就吐出了一枚红色的像游戏币一般的圆形筹码票及7元零钱。

  据介绍,自动售票机可接收5元10元20元的纸币,硬币有专门的投币口,只能用1元硬币,票价最低2元,最高6元(最终价格待定)。界面上显示的葫芦阵站到火车南站是5元钱,葫芦阵站至象峰站也是5元钱,三叉街站到火车南站则是4元钱。进站后,筹码票轻轻一刷,闸口即放开,让乘客进入,出站后,像游戏币一样的筹码票塞入闸机中,就可出站了。

  未来规划筹码票和卡片型两种类型票

  东快记者看到,闸机印有筹码票和卡片型两种类型票的提示,而这就是福州地铁未来规划发售的两种地铁票卡形式。

  据介绍,一种是旅客过来的时候购买的单程票,另外是以后会发行的储值票和计次票,单程票是需要回收的,所以就运用这种方式将票回收。如果是不回收的票,就可以利用旁边的刷卡区感应进出站。

  而目前国内的南京地铁采用这两种形式,苏州地铁使用的就是卡片式的单程票。目前福州已经预先预留两种功能,方便今后按需使用。

  闸机上18组传感器防止误伤旅客

  由于怕机器有误判,造成旅客夹伤,系统在设置上也十分注意。

  据介绍,在闸机内侧,有一个个小小的传感器,它们可以判断旅客在里面的行为和位置,比如判断两个旅客是否一起闯闸等,一般开闸时间为20秒,一张票一个通行权。一个通道有18对传感器分布,去判断每个旅客的行为,背包或者拿行李等。

  车控室控制整个地铁运行

  在一个透明玻璃的房子内,安装着一排电脑,电脑上数据不停地闪烁着。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透明玻璃的车控室是整个车站的大脑。车控室内有综合监控、车站整体监控录像等,还有智能照明的操作系统,车站出入口如果长时间没有人的话,灯会自动熄灭,目前这个控制终端还在调试阶段;另一个是控制闸机等系统,早上开启,晚上运营结束关闭,也是通过车控室的电脑终端操作实现的;另一个是负责控制站台上的信息显示系统,若有突发情况需要紧急疏散,也可同步显示。

  车控室还有一个综合后备控制盘,发生紧急情况时作为后备使用,一共有10个模块,第一块是信号,有车站的信号布置、紧停报警、紧停切除,取消紧停、紧急停车等,分为上行和下行分别设置。往福州火车南站的是上行,往象峰站方向的是下行,两边线路都有这些按钮。

  紧停:站台两端扶梯旁边的立柱上,上下行站台每一侧都设有2个紧停按钮,是站台控制的,车控室里同样控制,比如发生屏蔽门夹人,站台岗发现的话,工作人员马上就会在站台岗的紧停按钮上拍下,车控室里也马上跟拍,确保列车不会开动。

  屏蔽门:也是后备作用,正常情况下不要启用。列车到站之后,屏蔽门车门自动打开,若有故障,也可以在车控室开启关闭;隧道通风分为车头火灾、车尾火灾、阻塞,若车头火灾情况出现时,按下该按钮,会相应调整到通风模式。

  今后大概每2-4分钟可等来一趟车

  上述程序完毕后,记者们正式进入了体验地铁运行程序。

  10点44分,在一行记者全部登上地铁后,地铁车辆缓缓开出。大约两分钟后,到达黄山站,10点59分,正式到达火车南站,整个用时15分钟,经过7站9公里的路程(共9站,其中两个站点未停靠)。

  而记者在车上的感受到列车运行平稳,甚至速度略慢于其他城市的地铁运行速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正式运行后,地铁的车速会略快于昨天试运行的速度,最高时速可达到80公里/小时,行程平均速度则为35公里/小时,试运行之间的速度以磨合为主。而乘客们可以通过地铁两节车厢之间的游走字幕和上下门上的站点提示了解到站情况。

  而地铁1号线南段正式运行后,福州地铁将首先投入6列地铁列车进行运行。而在各站点的停靠时间则根据车站的客流量来确定,像火车南站这样客流较多站点停靠时间则较长,一般站点较短。今后榕城市民大概每2分钟至4分钟可等来一趟地铁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