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元宵灯会有“猴味”更有福味

2016-02-16 09:17:42   来源:海峡网    【字号

  海峡网2月15日讯(记者 侯希辰 杨阳/文 孔瑜/图)这两天,经过福州闽江边,就会发现路边已摆着色彩斑斓、款式多样的花灯。据了解,2016年福州市元宵灯会,五城区将沿闽江南北两岸,结合各自地域文化特点进行布展。昨天,记者沿福州江滨大道而行,提早“尝鲜”灯会,发现今年元宵灯会有“猴味”,更有“福味”。

  沿途都是“卖萌猴”

  展区:鼓楼展区地点:江滨西大道

  昨天,记者刚到江滨西大道与杨桥西路交接口,就被路口的大型门灯吸引。正中间,是一张具有中国特色的齐天大圣京剧脸谱,带着浓浓的年味。再过几天,市民就可以从这里开始福州市元宵灯会鼓楼展区的游玩。

  沿江滨西大道而行,每隔几十米,便会有一组花灯,而猴年元素随处可见。从金牛山公园一直到江滨西大道与乌山西路交接口处,近2公里长的道路边有20多组造型多样的灯组,除了“猴味”外,一系列“福州坊巷故事”花灯,讲述着一个个福州传统民俗。

  上下杭历史元素花灯

  展区:鼓楼展区地点:江滨西大道

  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的北江滨中大道,是福州市元宵灯会台江展区。雨中,工人们正加紧组装花灯。他们说,再过一段时间,市民就能见到用台江上下杭历史、十番音乐等元素创作出来的花灯。

  在闽江南岸,同样是紧张的花灯制作、组装场景。在初见规模的灯组中,记者见到了熟悉的闽剧人物、动感十足的青运撷影等造型花灯。据介绍,届时在闽江南北两岸,元宵灯会展区总长度将达5.6公里,灯组将近100个。

  《西游记》故事是亮点

  展区:两马灯会地点:马尾东江滨公园宗棠公交站旁

  昨天,马尾区公布了今年灯会的规划。据了解,今年灯会的亮灯启动仪式将于2月19日晚7点举行,地址位于马尾东江滨公园宗棠公交站旁广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灯会的大门主体将采用京剧脸谱“猴”的形象来呈现,寓意猴年吉祥,灯展区以中国传统民俗元素进行规划设计。除了传统的灯组,灯会还设置了“两马风情”的灯组,用不同颜色的LED来展现两马地标。

  此次灯会还特设了《西游记》系列故事灯组,利用《西游记》的著名桥段进行创作设计,整个灯组包括猴王初问世、悟空拜师、龙宫借宝、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桥段,色彩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