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90后”男生打造中药化妆品牌

打开销路后,他想开发美容茶饮

2016-02-26 17:11: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林欢欢

  一个学医的男生创业会卖什么?药品?保健品?不,是化妆品,而且是女性化妆品。凭借一个中药美容配方和3000多元启动资金,福建中医药大学22岁的小伙子石锐成立了福州茵荀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并申请了注册商标。目前,公司的产品在线上、线下都小有名气。如今他想扩大销路并开发中药美容茶饮,希望能找到合作厂商,实现共赢。

  前女友父母不看好使他决定创业

  石锐家境普通,他兼职批发过衣服、摆过地摊、做过业务员、当过服装店导购员。这些兼职生活既不影响学业,也能养活自己。但让石锐决心创业的竟是失恋。“前女友家境比较好,她爸爸不看好我,最终我们分手了。”当时,他满脑子想要“证明自己”。

  最初,石锐只是毫无目的地寻找项目。真正改变石锐人生轨迹的,是2014年3月份他脸上冒出的一大片痘痘。在一次同学聚会中,他无意间拿到了一些中药制成的祛痘粉。“战痘”效果出人意料地好,石锐从中看到了商机,决定研发一款中药面膜。借了3000多元,拉上几位好友,石锐开始了创业之路。

  研发推广困难重重创业路上多贵人

  在国医堂老师的指导下,学过医学美容的石锐制成了配方,但第一次呈现出来的药粉却很粗糙,使用感太差。幸好药学院的副院长吴水生老师帮他们联系到超微粉碎,这个大问题才终于得以解决。就这样,石锐的第一款中药面膜——护肤白玉散诞生了。

  石锐制作了几百份试用装,免费赠送都没人要,大家都对这“三无产品”心存疑虑。学生街附近一家药店的销售员大姐得知了石锐的中药面膜,便要了试用装尝试。坚持使用后,大姐兴奋地告诉石锐,她的黄褐斑淡了,皮肤也变好了!大姐成了面膜粉的第一批忠实客户,不仅自己购买,还向周围的人推荐石锐的产品。口碑式的营销模式很快起了作用。当时单价30元一袋的面膜,让石锐每天都有几百元的收益,仅一个月就赚了两万多元。

  面膜粉打开销路后他想开发美容茶饮

  2014年,大三在读的石锐向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出申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接着,他的创业项目也在福建省“创业之星”比赛中获奖。2014年9月22日,在各方帮助下,石锐注资百万元成立福州茵荀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0月份申请了注册商标。公司刚刚起步,身为医学院大四毕业生的他再怎么挤时间,也无法将事业和学业都兼顾好。此时,学校出台大学生创业休学保留学籍的政策。2015年3月,石锐正式休学,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才。

  一年多来,他们参加了不少创业比赛并获得佳绩,石锐研发的项目也越来越丰富。从一开始的中药保湿面膜,到中药祛痘液、淡斑面膜粉,他的产品也从最初的“三无产品”到现在拥有了精致的包装设计和专业的工厂生产。去年,他和小伙伴们带着产品首次亮相“6·18海交会”,随后他们的护肤品不仅摆进了化妆品店的柜台,还出现在市区不少美容院内。“今年,我们想研发中药茶饮,配合我们的化妆品,真正地解决问题。”石锐说,他目前需要资金拓展销路及开发新产品。此外,他希望能联系上相关厂商提供货源和支持。

  石锐相信,只要能真正解决顾客的问题,定位接地气,这件事就一定能做得成。

  □征集令

  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今年《晚报就业在线》首次开通《在线创业》栏目,为有志于创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创业梦想的平台,并通过这一平台寻找伯乐。

  如果你愿意扶持大学生创业,或是你身边有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欢迎与记者李晖13635267110、 陈 若 凡18059032375、 林 欢 欢18650348781联系。